5月1号起,机动车将实施“8大”利民政策!以下3类车降低高速收费

    更新时间:2022-04-19 13:10  

汽车的到来提高了我们出行效率,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经济水平变得越来越高,大部分家庭加入了买车的行列,如今,汽车成为了大部分家庭必需品。

不管买车还是开车出行,都有相应的规则,在今年4月份开始,我国已经全面实施了新交通法,新交通法降低了多项处罚标准,而随着新交通法的实施,机动车也迎来了多项调整,5月1号起,机动车将实施“8大”利民政策!以下3类车降低高速收费,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8大利民政策

1、推动在线预约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在我们买车之后,需要到车管所进行业务办理,比如申请车牌、汽车登记注册等,而在我们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时候,因为办理窗口有限,所以需要排队等待,而到5月1号之后,车管所将实施在线预约办理,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办理汽车业务时,可以在线预约时间,按照我们预约的时间去车管所时,不需要排队等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新车上牌免检

众所周知,不管我们买新车还是二手车,都需要挂牌、上保险,而挂牌之前必须要进行车辆检测,一般情况下,新车的状态是完好的,不会有质量和故障问题,所以,在5月1号之后,新车上牌时不再进行检测,可以直接挂牌。

3、车牌互换

现在很多家庭不止一辆车,有些家庭购买了多辆车,而车牌却都不同,5月1号之后可以实现车牌互换,比如A车号牌和B车号牌互换,但车牌互换需要满足4个条件:、同类型车辆,比如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不能互换,必须是新能源车和新能源车互换,燃油车和燃油车互换。

、同一人名下,虽然一个家庭中有多辆车,但有些车辆不是同一人名下,比如妻子名下一辆,丈夫名下一辆,这种情况下不能互换,必须同一人名下才可以,并且一年只能互换一次。

、非运营车辆,运营车辆不能进行车牌互换,必须是私家车非运营车辆。

、同一注册地,如果自己名下有两辆车,一辆在山东济南、另一辆在山东青岛,这种情况下不能进行车牌互换,这两辆车必须是同一个地区注册登记才可以。

4、简化注册登记流程

当我们买新车之后,上牌的流程并不简单,有很多汽车小白都不了解上牌需求,导致自己一天都挂不上车牌,有关部门为了提高挂牌效率,简化了注册登记流程,比如机动车登记8个环节降为3个环节,等待时间改为2天,补办车辆登记也从15天改为了1天,这对我们来说非常便捷,省略了大量的时间。

5、一证通办

目前,办理机动车业务非常的麻烦,并且地区不同办理流程也不同,如果不在本地的话,还不能进行业务办理,必须要到车辆注册地办理,而5月1号之后,机动车办理实现了一证通办政策,不需要居住证就可以办理业务,只要车主持有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在全国任何地区进行办理。

6、异地更改车辆信息

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车辆信息?比如车身改色,现在很多年轻车主喜欢不同的颜色车身,当我们车身改色之后必须要到车管所更换行驶证,但是在更换行驶证的时候,必须要到车辆注册地办理,而5月1号之后,更改车辆信息不需要再回车辆注册地,在异地就可以办理。

7、摩托车带牌出售

现在不管电动车还是摩托车,都需要挂牌上路,电动车、摩托车挂牌是为了有关部门统一管理,而摩托车挂牌和汽车一样,需要到车管所进行申请,但5月1号之后,购买摩托车时不需要再到车管所申请车牌,摩托车销售点将带牌销售,当我们买摩托车时就直接挂上了车牌,为我们省略了很多手续。

8、摩托车全国通检

摩托车不仅仅需要挂牌,并且需要年审,和汽车一样,新摩托车前六年免上线检测,但六年之后需要进行年审,之前,摩托车年审必须回到车辆注册地办理,而5月1号之后,摩托车将实现全国通检,在国内任何地区都可以参加摩托车年检。

二、以下3类车型降低高速收费标准

除了以上8大利民政策之外,高速收费也将迎来了调整,众所周知,我国高速公路需要收费,并且不同车型收费标准不同,之前,7座以下私家车为一类客车收费标准,也是最低的高速收费标准,而7座以上私家车为二类客车标准。

在5月1号之后,8座、9座私家车将降为一类客车收费标准,按照7座以下私家车收费,另外,4500kg以下货车也将降为一类客车收费标准,从而降低了高速通行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