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正文

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开门红 一季度拍摄剧组达11个

信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刘腾 记者 赵宝辉) 一季度,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拍摄的剧组达到11个,其中不乏《流浪地球2》《异人之下》等大制作。面对疫情影响,新区相关部门联手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力保障在拍剧组不停工、不停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据统计,新区31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168.74%,影视产业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重工业大片持续落子 “科技影都”备受青睐

4月,东方影都正式营业将满四周年。四年间,这里坚定不移依靠科技赋能、强韧链条、完善配套、优化服务,构建起日益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打造高科技影视工业化生产基地的目标定位,东方影都现有40个国际一流的高科技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室内外合一的水下制作中心、全流程制作的数字影音中心以及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剧组拍摄提供了极大便利。

虚拟化制作平台在满足动作捕捉、三维阵列扫描等拍摄制作基础上,推出“可视化剧本”,便于剧组提高前期拍摄工作效率;亚洲首台Titan运动控制机械臂也率先在东方影都影棚内投入使用;《警察荣誉》等项目在拍摄期间采用了置景和LED综合运用的技术,有效降低了拍摄成本……

从《长城》《环太平洋2》到《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从待上映的《超能一家人》《封神三部曲》再到正在拍摄的《流浪地球2》《异人之下》等,越来越多的“重工业大片”落子东方影都。2022年开年,园区同时满足了五部大体量作品的生产需求。

布局影视全产业链 产业集聚收入倍增

为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西海岸新区成立影视文化产业链工作专班,具体统筹推进产业链“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

在供应链打造上,构建六个一体系(影视产业园和外景地、以青岛电影学院为核心的产教融合基地、“1+N”影视上市公司、影视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科技平台、基于影视工业化体系延伸的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影视产业基金),形成影视制作出品发行+泛娱乐时尚业态+科技+金融+人才的全链条体系,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影视行业领军企业,构建国际一流影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协同生态圈。

同时,新区还利用东方影都优势平台,布局影视核心板块,全力打造影视出品、综艺制作和宣发放等高端价值链,谋划影视教育、影视金融、影视文旅等产业领域。人才方面,以青岛电影学院为核心,以东方影都为纽带,清华青岛科学与艺术创新研究院、海发影视产教融合基地等多个影视产教融合机构启用,形成高校、园区、企业各要素互动的人才培养格局。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影视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210.35%,招商项目26个,总投资53.6亿元。

政策加码服务升级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在影视产业政策扶持上不断加码,已为影视企业和剧组兑现补贴资金超过1.6亿元人民币。

目前,新区出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与青岛市、山东省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形成组合叠加优势,扶持对象覆盖影视企业、培训机构和个人,扶持范围涵盖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网络视听作品、动漫、游戏、广告、短视频和衍生品开发等,同时支持MCN机构、网络传播平台等影视关联产业,贯穿影视产业全链条。政策门槛低、灵活性强、线上申请、阳光透明,得到企业和从业者的认可。

此外,新区还设有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以“保姆式、专员化、店小二”的理念,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一窗受理、全流程跟进”的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区影视中心以“一剧组一服务专员”为基础,确立疫情防控“服务专员”24小时在线服务机制,安排专人盯紧靠上,随时处理剧组在疫情防控方面出现的应急突发事件,协调解决在取景拍摄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流浪地球2》《异人之下》《翻译官》《米小圈上学记》等重点影视项目顺利生产。

一季度,《光阴里的故事》《一闪一闪亮星星》《婚姻的两种猜想》等一批在新区出品、拍摄的影视作品在央视和各大卫视、主流网站热播,极大提振了影视产业发展信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