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市南刷新颜值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城区样板

百年老街区的“文化符号”,老旧小区的人间烟火,最美海滨的春意盎然……城市更新步履不停,市南区的“颜值”不断刷新,持续解码“最青岛”气质。今年以来,市南区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坚持在实现“拆建修补”的物质变化的同时,把握“以美育人”的精神追求,兼顾“面子”与“里子”,让美和活力在城市里充分涌流,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城区样板。

5

6

7

老城蝶变焕然新生

清明假期,市南老城区成为市民“微旅行”的好去处,融合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银鱼巷,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以“市井气”吸引市民游客欣赏老建筑,体验慢生活。

市南区积极探索“新文化+新模式”“好主题+好设计”的双驱动城市更新路径,通过老建筑改造兴产业、促消费、促投资,打造新增长点,以轻商业、重休闲的“公园化”重新定义了银鱼巷的城市功能,成功树立了“老城潮街”的品牌形象。

“我们希望市民在走进银鱼巷之后,能够拥有探索的欲望。我们看重产品的持久性和品质,实现业态精准把控,希望打造一个成就城市、与青岛市民产生共情的街区。”担当整条街具体运营的张晟玮介绍道。据了解,银鱼巷结合街区和里院建筑的区位优势、风貌特色、交通条件等“量体裁衣”,成功引入南枝、LARGO等品牌,LULU玩具公社、Berry Beans咖啡等多家店铺已开门纳客,老街区以富有新意的风格重新走到了市民和游客面前。

以全新业态推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市南区关注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感。济宁支路人才公寓通过构建“征收房屋+保护修缮+资源配置+业态集聚”的“四纬联动”模式,提升历史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人才吸引力、要素聚集力和产业承载力,打造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双保”政策落实深度融合。

“我们在充分挖掘里院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植入人才公寓及主题商业,规划打造融合居住、文化、商业、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共享社区,为青年人才提供舒适便捷生活空间、创业创客成长空间。”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充分还原老建筑特色风貌,将庭院内的生活场景作为一种怀旧式的文化展示,对院落建筑历史进程中不同阶段所产生的场景记忆要素进行保护。”

老旧小区以“新”换“心”

4月1日下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市南分会场在江西路48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举行。据了解,本次市南区有22个项目集中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涉及投资额14.8亿元。其中市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集中开工18个项目。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区品质、改善人居环境、造福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市南区提升功能品质、加快转型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市南区积极梳理城区建设项目,列出三年攻坚计划,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今年计划投资约6.5亿元,涉及整治1614栋居民楼,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受益5.1万户。目前,八大峡街道西藏路、贵州路片区、金湖路街道沛县路片区等15个项目的改造提升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市南区深入开展存量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已完成1.74万平方米。其中,老旧小区违建已完成2934平方米,为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南岛组团二期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远洋船员学院改造项目完善了控规调整方案;南京路1号项目控规调整社会公示和招拍挂准备工作同步推进……市南区正用实打实的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市南区创新治理,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努力实现改造后的一砖一瓦、一枝一叶都更好地体现民心所盼。金门路街道按照“一片一策、一院一景”的原则,制定改造方案,通过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征求居民意见,为建设精致市南、幸福市南、高效市南打下坚实的基础。“居民自治能够推动打造和谐社区。”据金门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街道以社工站为依托,选拔责任心强、具有较强公信力和组织能力的居民,成立自管委员会,实现了“党组织领导有力、小区充分自治、居民广泛参与”的良性互动。

“花海市南”诗意栖居

栈桥边上,三色堇、角堇、雏菊等交织出一幅春和景明的绚美图画,红色、紫色、黄色奏响了一曲生机勃勃的“春日圆舞曲”。

为打造花繁四季的最美海滨,营造春意盎然的游览氛围,市南区提前筹划,围绕凸显精致、时尚特质,早于往年开始了春季花卉更新工作,给景区“换新装、增花色”。在栈桥景区布置五彩斑斓的春日花卉景观;在五四广场、东海西路等重要节点设置“花境”;在香港路、东海路、福州路、太平路、山东路、栈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周边等道路及区域节点栽植三色堇、角堇、雏菊等时令花卉70万盆,栽植单樱、西府海棠、玉兰、欧月等花乔木、花灌木1900余株;小青岛、鲁迅公园、百花苑、八大关、五四广场等景区内的早春花卉栽植工作已经完成;重新开放的小鱼山增加了扶芳藤、金鱼草、美女樱、万寿菊、羽扇豆、矮牵牛等多个品种的绿植。

时令花卉交相辉映,描绘着繁花盛开的景色,让人见之便感受到了愉悦和自由。“确实很好看。”“美景给人带来了快乐和享受”……路过的市民纷纷说道。

此外,包括绿道区域内道路改造提升、修建防火通道和步行道、新建架空栈道、对绿道沿线实施景观提升等项目在内的浮山山头公园改造也已开工。等到项目完工后,浮山将新增休闲驿站、公厕、绿道标识系统、园林小品等景观设施,整条浮山绿道线路融于自然,形成一条精品生态绿廊。

接下来,市南将不断加强城市景观风貌设计和管控,做好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花在眼中”的美化效果,不断刷新城市“颜值”,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一座舒适宜居、别具一格的现代城市,一定有着自己的城市内涵和美学特色。市南区将积极打造市民可以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 通讯员 赵曼怡 摄影 王云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