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坚守 龙湖人“疫”往无前

    更新时间:2022-03-23 00:33  

 就在上周,青岛迎来一场“倒春寒”,气温接近零度,天空中不时还落下 “冰雨”。在城阳区的龙湖锦璘原著社区,居民们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一旁龙湖智创生活的工作人员陈师傅,正在队伍中忙着测温和统计信息。 “陈师傅,借给你副棉手套吧? ”有居民留意到他只戴了一层防护手套的双手有些微微发抖,递上了手里的手套。“戴手套写字不方便。”陈师傅婉拒了业主的好意。

2022年春天,当这场疫情的“倒春寒”来临,平时并不被我们关注的一群物业人挺身而出。陈师傅每天要在寒风里坚守10个小时以上,他的同事们有的要每天采购几百斤的蔬菜等生活物资,一一送到业主家里;有的每天盯着屏幕,回复几千条的信息,统计业主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在青岛,数千名龙湖物业人,正在用这份对岗位的坚守,来帮助业主守住春天的温暖。

个性化送菜上门暖胃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特别是身处封控区的居民,平时买菜和生活必需品这样再平常的事情都做不了。完全的隔离让每家每户都几乎成了“孤岛”,物业成了大家与外界联系为数不多的“绿色通道”。

“每天我们都会在群里发布买菜和物资的信息,大家缺什么,统一报到‘物业管家’那里,然后我们再汇总。”龙湖锦璘原著的项目经理李凤芸告诉记者,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了他们最紧要的任务。从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再到调料品,每天李凤芸他们都能接到数十个采购需求,“我们都是开车去附近的超市和市场,一样一样地挑选。有时候业主有特殊需求,还会跟业主视频,让业主通过手机挑选。 ”李凤芸说,业主被隔离在家里,如果再吃不好,就会更影响情绪。而且在家隔离,有了更多空余时间,很多人也热衷于烹饪这件事,从黄油、淡奶油这些西餐烹饪材料,再到十三香、酵母、韭菜这样包饺子做馒头的原料,每天他们都要帮居民采购上百斤,然后一份一份地送上门。而且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活物资,“有一天有业主找到‘物业管家’,他们的孩子要过8岁生日,问能不能帮忙买个蛋糕。 ”李凤芸说接到了这样的需求,他们第一时间赶去附近的甜品店,并且通过视频和业主订好了蛋糕的款式,当天下午就送到了业主家里。还有的业主,特别想吃一口流亭猪蹄,这个他们也是在第一时间满足。 “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既能温暖业主的胃,更能抚慰他们的心灵。 ”

龙湖物业人的辛勤付出,让业主感受到了温暖。但让物业人想不到的是,业主们也在用同样的方式回馈着他们,很多人加入到保障社区安全的队伍中,尽自己的一份力。有商铺业主看到他们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就自发地组织起了送餐服务。在悠山郡三期商铺正泰包子铺的老板,主动为龙湖智创生活的员工送上热气腾腾的包子当早餐;传统牛肉面的老板也送来了拉面给员工们当午餐,正是他们的暖心举动让很多忙碌在一线、顾不上吃饭的员工吃上了热乎乎的饭。

千条微信排忧解难暖心

在平时,物业的主要工作大都是小区的管理和维护。可当疫情来袭,龙湖物业人突然多了很多的身份。比如说保姆,“前几天我们接到一名业主的微信,说他和妻子都被隔离在其他小区,孩子一人在家天天吃方便面,能不能去家里帮忙看看。”舜山府的龙湖物业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接到这个短信后,第一时间去了业主家里,帮孩子做了几个菜。而除了“保姆”的身份,物业人有时还要变身“铲屎官”,“这个业主被隔离在外,家里虽然没人,可有只宠物猫没人照顾,也是通过微信找到我们。现在这只猫已经被我们接回了办公室,单独给它一个房间,猫砂盆和猫粮一样都不缺。”锦璘原著的李经理告诉记者。

在龙湖人看来,为业主排忧解难,本来就是他们的工作范畴,“一个小区有几千户业主,谁家平时都会有点事儿,现在都被隔离在家,我们更是要给大家服好务。 ”舜山府的管家王大姐告诉记者。在她的日常工作中,手机成为了她抗疫最好的“武器”。通过手机的微信群,王大姐每天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相关政策,以及回答业主的各种咨询。 “业主对疫情非常关心,我每天醒来就要盯着手机,吃午饭都不敢放下,现在看手机眼睛都是花的。 ”王大姐要对接两栋楼几百户业主,一天下来,不仅眼睛吃不消,经常打电话导致嗓子也变得沙哑。

当然除了业主的要求,龙湖物业人还尽量把工作做到更细微的地方。疫情让很多业主再次加强了防控意识,考虑到业主们的防疫物资未能及时准备,以及社区封控得仓促,为了让大家安心,特殊时期能感受到来自龙湖的温暖与善待,龙湖紧急从外地订购了8000份抗疫物资包,并连夜派送到业主手中,“这个小包里面有便携式的酒精喷雾,还有消毒湿巾和口罩,业主有了这一个小包,就足够了。 ”物业经理告诉记者。

坚守岗位一丝不苟暖家

“您好,麻烦测一下体温。 ”在昆仑府社区,最早社区还未封控时,门岗护卫员小杨每天要把这句话重复上千遍,双手一直紧握着测温枪和对讲机,认真地检测每一位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查看健康码。冬天气温低,他的双手长期暴露在外,已经有些皴裂。而现在当小区因疫情暂时封控,他更是坚守岗位,把守着小区出入口。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小杨几乎从不离开岗位,为了节约时间,他尽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遇到想要外出的业主,小杨还要一遍一遍地解释着防疫封控的政策。小杨说:“作为门岗,守好大门的工作不复杂。平时要保证业主的安全,而现在他还要保证业主的健康。 ” 

/ 科学防控 /

抗击疫情“倒春寒”

无疑,疫情防控离不开物业人的坚守,而一张张科学防疫的大网,则不断织密抗疫的防线,坚定着抗疫成功的决心。突发的是疫情,但防疫却是常态。如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所说,和病毒的斗争将会长久地持续下去,但是防控的节奏不能乱。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日常引导宣传、协助检测核酸、现场维持秩序、跟踪环境消杀……这些环节虽是每个龙湖工作人员的日常,同时也是阻击疫情的有力抓手。在社区里,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每日不少于两次360度全面消杀,电梯、垃圾桶、单元大堂、龙小湖乐园,园区里每一个角落,实现零盲区、全覆盖。针对门把手、电梯按钮、休息区等高频点采取严格消毒措施,切实保障健康环境。积极配合街道、社区进行防疫部署,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疏导、引导业主们保持足够的间隔距离,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系列的动作,保障这些空间内防疫工作的精准、到位,也筑牢了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当然,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防疫工作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在保证效果的同时,更多的人文关怀也融入到防疫工作之中。譬如,为应对全员核酸检测,龙湖的工作人员会对有核酸检测需要的区域,积极调配人员,保证现场的安全有序,会提前铺设核酸检测点位,保障现场应急照明、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也会为老人、儿童开通快速通道等等。考虑到高龄业主的身体问题,担心行动不便,管家亦协同检测人员,为高龄业主进行上门检测。在保证全员接受核酸检测,保障社区、城市安全的前提下,同时也照顾到了个体需求,让防疫工作更有温度。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