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八条“海”字头路成为浪漫打卡地 打造岛城生态新名片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更新时间:2022-03-14 20:27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玉兰是岛城市民对于春天最初的期待,近年来,海宁路凭借整整一条街的玉兰名声渐响,尤其到了盛花期,这条“玉兰大道”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路。

8

“虽然青岛有些地方的玉兰已经开了,但这条路距离海边近,现在比较冷,玉兰基本都没开。清明前后,就可以看到满树玉兰花开的美景了。”昨日上午,记者在海宁路拍摄玉兰的时候,遇到正在遛弯的市民王女士,她对于家门口这条路上的玉兰花期显然十分熟悉。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年4月初,都有大批市民来海宁路“打卡”。海宁路从浮山山脚下一路延伸到海边,道路的南头、北头和道路两侧的玉兰主打的颜色有所不同,白玉兰、紫玉兰、黄玉兰争奇斗艳。

记者看到,目前海宁路上的玉兰满树含苞,唯有一株“心急”的微微绽开了花瓣。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工作人员董福超介绍说,海宁路全长约900米,全线共栽植230余株玉兰,株距6米。他的手机里存着不少海宁路玉兰花开的照片,“玉兰为落叶乔木,主干明显,树形一般呈卵形。玉兰品种不同,颜色也不同,开花次序亦有差异,白玉兰洁白如雪,紫玉兰艳丽怡人,黄玉兰金黄华贵。”海宁路玉兰的花期自3月中下旬至4月中下旬,花开满树,风姿绰约。

揭秘“一路一景”各有最佳观赏期

从园林设计的角度来看,崂山区这八条“海”字头路,绿地整体布局紧凑有序,植物配置搭档合理,层次感强。“三季有花,四季观叶。春季开花植物种类多,夏季植物葱郁,秋季彩叶树种带来较好的景观效果,冬季也有常绿树种,总体苗木种类多,行道树成荫,空间分明。”董福超介绍说,这八条路整体形成”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景观效果。

除海宁路外,其余七条“海”字头路,也有凭借特色行道树变身“网红路”的潜质。譬如海安路的行道树为紫叶李,全线共有110余株。紫叶李是落叶小乔木,叶片在整个生长季都为紫红色,又名红叶李。海安路的紫叶李花期一般在3月20日至4月20日,花叶同开,花瓣白色。

海龙路的行道树为紫荆和银杏,全线260余株。紫荆是早春观花植物,花期为3-4月,花呈紫红色或粉红色。

海青路的行道树是樱花,全线160株,花期为4月至5月,这条路也被称为“通往大海的樱花路”。海川路的行道树为黄山栾,全线101株。海江路的行道树为五角枫,全线85株。五角枫是落叶乔木,秋后的霜叶红润可人。

海游路的行道树是黄金榆,全线80株,黄金榆也叫金叶榆,为落叶乔木,枝条密集,树冠丰满。海兴路的行道树是国槐,全线72株,国槐是落叶乔木,树冠球形,枝叶较密,为我国特产树种,历史悠久,植株威武挺拔。花期7-8月,顶生圆锥花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董真 通讯员 丁军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