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推进7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青岛教育为2022年高质量发展“划重点”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关系千家万户。2月14日,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分析研判当前教育改革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

推进7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初中学校强校提质、要求校长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中、为新建学校调配区(市)级及以上的优秀教师……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部署将围绕扩优提质扎实展开。

学校建设“青岛速度”领跑全国,多项政策向初中段“倾斜”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青岛一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发布,义务教育新生入学人数持续增长,适龄儿童入学压力居高不下。2022年,青岛将推进7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其中中小学54所,幼儿园16所。同时改造农村薄弱幼儿园50所。从网上公开信息看,一年时间推动70所学校建设,这一速度可以领跑全国同类城市。

“目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情况已有缓解,青岛开始解决优质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硬件建设,我市的学校在数量、质量上有了一定的积累和保障,并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力。比如在满足基本的办学条件下,恢复从前被教室占用的功能室,建设创新实验室等。

2022年,青岛市教育局计划甄选一批在区域中相对薄弱但又有重要兜底作用的初中学校,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将集团化办学改革项目向此类学校倾斜,加大师资、硬件投入等,以期整体推进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

原本只在高中阶段开展的“强基计划”2022年将延伸到初中阶段。高中13所强基基地校向下对接初中学校,通过线上线下教练、课程共享等方式,培育初中段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作为省教育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市,青岛还将推进省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项目“奇点计划”,对接国家战略,将特殊禀赋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贯穿到初中学段。

让校长与课堂更密切,为新建校校长配备“指导老师”

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此次工作会上,“抓教学”被重点强调。

以前,校长们的相当一部分精力都在“行政管理”方面,而今年教育工作会在提升育人质量方面的部署明确提出,“校长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中。培育推广一批精品课程、优秀教学法、优秀教改项目和优秀课例。”

校长要进一步提升课程与教学领导力。青岛一中校长严贤付曾在教学一线工作二十多年,在他看来,学校抓教学质量,校领导参与听课评课是最好的办法。老师集备效果、班级风貌都能在课堂上集中体现。其实,相关工作在青岛教育系统已经提前启动,今年寒假里,校长们接到通知,教育局要检查“作业”,要求校长和分管教学副校长上交上学期的听课笔记。

新建校是青岛教育的新生力量。九水东路小学虽然还处在建设阶段,刚完成内部装修,但校长江峰已经开始在2月14日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他在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小学部副校长的岗位上跟岗实习。对江峰来说,接手新建校他有了长达半年的准备期,而且有机会到优质学校近距离学习,也让他更有底气。校长和师资力量提前选配,团队尽早积累实战经验,让新建学校站上了高起点。青岛还提出为新建学校校长安排齐鲁名校长或青岛名校长作为指导教师,并调配一定比例的区(市)级及以上的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将新建学校吸收进入优质教育集团,帮助学校快速发展为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新生力量。

校长提升课程领导力,教师提升课程实施力,优质的课程设计才能和学生发生良好的“反应”。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青岛将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构建多层面、立体化的师德专项整治工作体系,严厉查处教师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深入推进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层级设计,推动优秀教师梯队发展。分类组织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赴先进地区跟岗实训和挂职锻炼。之前,教师轮岗主要是在辖区范围或以教育集团为单位进行,今后,我市将探索建立优质师资全市统筹、区域共享、县域内交流轮岗机制。

做强职教,与青岛产业发展相互成就

职业教育直接对接城市产业,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支撑。但目前青岛市高职资源少,中职办学条件差,特别是局属中职学校,基本无法达到“占地60亩”的办学标准。局促的场地极大影响教学和实训项目开展。制定市教育局直属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势在必行。

2022年,青岛将做强职教,加快推进现代职教园建设,支持青岛轨道交通职业学院、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项目筹备建设。制定市教育局直属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争创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特色专业和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县。

在莱西市,青岛市现代产业园姜山片区内的数栋教学楼、实验楼拔地而起。青岛职业教育在这里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青岛市现代职教园项目包括姜山片区、莱西主城片区南北两大组团,共占地8070亩。姜山片区包括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转设项目、莱西职业教育新校。莱西主城片区包括多所中高职及本科院校,其中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莱西实训基地、青岛绿泽职业学校、青岛西大技工学校等本科、中高职(技工)学校均已启用;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2年9月建成启用,首批将有2200名学生入驻。今年9月,莱西职业教育新校投入使用。未来,青岛市现代职教园内还将迁建、新建多所中高职院校。

有了基础办学条件,专业设置、实训能力等调整就有了可能。一个与青岛产业发展相互成就,满足市民教育期待的职业教育体系正逐渐变成现实。

工作会上,还释放了诸多加强高等教育建设的信号。如推动康复大学(筹)建成交付使用,支持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山东大学(青岛)二期、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项目。启动在青高校校地融合发展“百千万”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重点支持在青高校100个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建设,形成1000个以上服务青岛的发展成果,培养10000名以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校企对接、成果转化,打造集成果展示、路演推介、工作接洽于一体的校地、校企合作高端平台。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教育的交流融合,协助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青岛中德工业大学筹建,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教育交流周活动和上合组织国家城市教育研讨会,成立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联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责任编辑:岳文燕

(作者: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