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120”或成历史!国内首条超级高速将于今年通车:限速提升20%

    更新时间:2022-02-10 11:39  

2月9日消息,据杭州日报等国内媒体报道,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项目杭州市区路段的主要公路和轨道高架结构已经全线贯通,并预计将于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前正式通车。

1000

杭甬高速公路起于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终点为杭州市江干区下沙枢纽,全长161公里。

这条高速规划初期被称为“超级高速公路”,这个概念最早在2018年提出,该计划旨在将杭州、绍兴、宁波等地的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超级高速公路。

根据我国法规规定,120km/h是高速公路目前法定最高时速,而超级高速的最高限速有望突破这一数值。

相关负责人介绍,超级高速公里的目标是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等手段,将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30%左右,并借鉴德国不限速高速和意大利150km/h限速等,预留突破120km/h的土建技术指标。

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气化,“超级高速公路”在设计中自然会考虑到这一点。初期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和道路光伏发电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远期目标是实现无线充电,即边开车边充电。

此外,杭甬高速还将建立一个全面的路网运行监测,包括预警系统、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等,并支持自由流收费等。

当然,限速的提升是为了更高效地进行陆路交通的运输,提升驾乘人员的出行效率和体验,而不是鼓励飙车或危险驾驶。因此,未来也对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在安全使用规范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