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段子手”王濛凭什么说青岛选手李文龙是“全民的小儿子”

 

2022
02/08
11:38
青岛晚报
企鹅号
评论
0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7日晚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夺金,00后小将李文龙获得银牌。前冬奥冠军王濛在和黄健翔一起解说比赛时,对李文龙赞不绝口。但一句“李文龙是全民的儿子”,看得让人发懵!

“段子手”王濛口吐莲花,又要出金句了?其实不然!王濛对李文龙的评论,非常中肯,“全民的小儿子”可谓李文龙量身打造的标签,太精准了。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先听听“麦霸”王濛都说了些啥?

“李文龙这个执行力!为了坚决执行任务冰刀都折了,他今天太棒了!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我们全民的小儿子李文龙!”“

“我都不看金牌争夺,就看李文龙怎么滑,他实在太乖了,就像队伍里的小儿子,所有人都要感谢他!”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小儿子”可以理解,因为李文龙长得个头不高,年龄也不大。就在冬奥开幕那天,李文龙过21岁生日!王濛说李文龙是“小儿子”,还有一层意思:中国队后继有人,李文龙前途可期。

那为什么“小儿子”前面要加个“全民的”?

很多人知道,李文龙被戏称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儿子”,这个青岛小伙实在是太可爱,太乖了!“不善言辞”是李文龙最鲜明的标签,跟同龄人相比甚至有些木讷,但只要走进训练场,他就会展现出骨子里坚韧、执着的一面。

中国短道速滑“梦之队”名将云集、冠军扎堆,能从中脱颖而出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李文龙靠的不止有天赋与努力,更是全身心的付出与牺牲。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2012年,父母通过朋友的引荐把11岁的李文龙送到青岛,投入刚刚开始组队不久的杨占宇、刘晓颖门下。让父亲李居琨没有想到的是,此前只接触过旱地轮滑的儿子一下子就迷上了短道速滑,无论如何都“领不回去了”。“文龙长得小,当时也就跟个大皮箱一样高,我俩真是不舍得啊。”李居琨回忆说。

开头的几年,夫妻俩几乎每个月都要跑一趟青岛,甚至有些盼望着“孩子练得不如意,早点领回家去”,但李文龙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在杨占宇、刘晓颖的悉心指导下,李文龙很快就用努力兑现了过人的天赋:2017年,入选国家队;2018年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与队友合作夺得5000米接力银牌;2019年世界青年锦标赛,拿到3000米接力冠军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2019年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名列男子1500米榜首;2020-2021赛季全国锦标赛,收获男子1500米项目冠军。

就这样在一次次出发中,李文龙不断收获着更好的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滑向自己的梦想,在北京冬奥会踏上了圆梦的舞台。

李居琨常开玩笑说李文龙是“别人家的孩子”,不过,这并非是一名父亲教子有方的凡尔赛,而是饱含对缺席儿子成长的遗憾。每年过年回家的十天是父母与儿子之间难得的团聚,俩人恨不得把李文龙喜欢吃的都做上几遍,来宽慰一整年的思念。“每次从家里走,他从来都不让我们进候机楼,都是在车上跟我们告别。”李居琨说,“孩子就是怕我们难过,他其实特别懂事。”

2月4日晚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也是李文龙21岁的生日。李居琨和妻子早早就坐到电视机前,等着在入场式的中国代表团里看看几年没有回家的儿子,“今天是奥运会开幕式也是你21岁生日,十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实现了你站上奥运赛场的梦想。”他在朋友圈里写道。

但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最后的决赛,李文龙太关键了!太关键了!

任子威再夺金牌,王濛心中的最佳却是第二名的李文龙。

夺冠后的任子威,连声说感谢队友,感谢队友,这是团体金牌。言下之意,除了武大靖让任子威先走,就是李文龙的甘当“护法”!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三位选手成功杀入男子1000米短道速滑决赛后,形势对中国队十分有利。但武大靖则因为第一轮比赛被吹哨中止之后,在第二轮体能消耗殆尽,只能目送队友们冲过终点线。

第二轮决胜之战,对于中国队来说,李文龙的作用实在是太重要了,他的强大执行力从半决赛开始便展现出了极为关键的实用性,他一直在为队友打掩护,将自己的成绩置之度外,用身位死死卡住身后的对手,为冲击在前的武大靖、任子威保住名次!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李文龙在比赛中会经常回头查看,只有一个目的:自己滑第几名不要紧,绝对不要让他们超过去威胁队友。

李文龙表现的大局意识、团队精神令人赞叹,为李文龙甘不棋子的态度点赞!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回顾此番决赛的比拼并不是任子威与匈牙利华裔选手刘少林两个人的对决,而更多的是中国队与匈牙利队团体较量的结果。李文龙的任务很清晰,为两位大哥哥保驾护航,如果有机会再自己上!在第一枪可以看出,中国队是有意让武大靖带节奏,任子威李文龙跟滑,最后由李文龙帮助任子威,实现火箭式战术推进的。然而意外的召回重赛打乱了所有节奏!

滑了500米之后重赛1000米,这样的体能消耗要比单滑1500米大很多的!这相当于在800米比赛中让你先跑400米,然后召回重赛是一个道理。由于选手们根本没有保留体力,所以在重赛之后,擅长短距离的武大靖体能被严重消耗,根本无法完成既定战术。没有办法,中国队采用弃车保帅的策略,让武大靖任子威交替领滑,中段之后武大靖负责卡线,后程交给李文龙负责。然而到了后期,由于体力的消耗和能力上的欠缺,李文龙确实没能跟住刘少林和任子威,但他依然奋力压住刘少昂,最终第三个冲过终点,并因为刘少林的犯规获得一枚银牌。这是对他无私付出的最好回报,我们也相信这枚银牌只是他奥运旅程的起点,在不远的未来一定会有金牌等待着他,或许就是不久后到来的男子5000米接力!

银牌对于刚刚度过21岁生日的李文龙来说,无疑是一件“最豪华的礼物”,对其成长而言比金牌都珍贵。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特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拿到了亚军这样的好成绩,赛后李文龙却没有抢戏,他让任子威独自披着五星红旗欢呼。

中国短道速滑队老带新,新敬老,武大靖是28岁的三届冬奥元老,任子威25岁正值当打之年,是队中的骨干力量,而00后的李文龙、孙龙则是新鲜血液。他们在能力、成绩、经验等各方面都不如武大靖和任子威两位哥哥,然而在冬奥这样的大赛中,2001年出生的小将李文龙能够牺牲自我, 我们只能说:小哥李文龙,好样的!未来看好你哟!胡子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乐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