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中指研究院:春节返乡置业潮不再 新房成交规模下降五成

2月7日,据中指研究院分析称,春节前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地方政府继续倡导“就地过年”,但在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等因素影响下,相比于前两年,返乡人员仍有大幅增加。2022年,各地春节楼市“不打烊”,但在整体市场环境下,中小城市返乡置业潮仍相对低迷,大城市在“就地过年”下,购房者置业亦不活跃,成交规模继续回落。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重点监测城市市场情绪较低,除个别城市成交规模增长外,其余监测代表城市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期间均下降。

春节假期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不足,延续市场低温态势,成交规模继续下行。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相比下降51%。其中,受上海成交规模拉动,一线代表城市成交规模较去年春节有所增长,二线代表城市较去年春节降幅在五成左右。

短期来看,行业政策环境改善预期进一步明确,资金端、政策端等均将发力,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潜力,促进房地产业实现良性循环。各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城市,仍将加强对于首套及二套住房的信贷支持,如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稳定购房者预期,保障合理购房需求正常释放。另外,发放购房补贴、强化二孩和三孩家庭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亦将持续跟进。

但对于市场来说,各地扶持政策发力显效仍需时间,预计短期市场调整态势仍将延续,部分前期调整较早以及需求支撑力度强的城市,随着信贷环境的改善以及相关扶持政策陆续落地,市场有望逐渐筑底回升,部分城市3月“小阳春”仍有预期。但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调整时间或较长,市场恢复动力偏弱,短期购房者置业情绪难有明显改观。

(中国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