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高速跑120发动机转速多少?记住这个数字

核心提示: 高速跑120km/h,你的发动机转速是多少?转速越低的车越好吗?

高速跑120km/h,你的发动机转速是多少?转速越低的车越好吗?

车速和转速其实并不是正相关的关系,一般来说车速在达到60-80km/h之后会达到转速的最低值,再往上提速,转速往往会攀升,一般来说,普通家用车120km/h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在1200-4000转之间都为正常值,具体转速多少要看具体的车型。

跑高速转速较低的车型

1、档位较多,传动比范围较宽的车型

一般来说,档位越高的车型,高速行驶时越有条件达到更低的转速,虽然变速箱的档位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但是对转速的影响非常关键。一般来说,档位越高的车型传动比的范围越宽,比如,丰田的5MT最高档的传动比是0.775,大众DQ200最高档位的传动比是0.795,ZF8AT最高档位的传动比是0.667,通用和奔驰的9AT最高档位的传动比都是0.6左右,ZF的9AT最高档位的传动比是0.48。在动力水平接近的情况下,最高档位的传动比越低的车型,其转速越低。

2、动力较强,扭矩平台宽的车型

一般来说,相同条件下,动力越强,峰值扭矩转速越低的车型,跑高速的转速越低。这是由于维持120km/h的转速,汽车需要保持一定的功率来克服巨大的空气阻力,而动力强、峰值扭矩平台宽的车型,只需要更低的转速就能够获得足够的动力,而涡轮增压车型相比自然吸气车型在这方面更有优势。像君越等通用旗下车型,时速120,转速通常在1700转左右。

3、搭载低转速发动机的车型

除了动力参数和变速箱的影响之外,发动机的类型也会显著的影响转速,就像之前本田著名的红头机就是属于高转速发动机。高转速和低转速发动机就像一胖一瘦两个人装水,胖子拿个大水桶,一次装得多,但是装的速度慢。瘦子拿个小盆,一次装的少,但是速度快跑的勤。

跑高速转速较高的车型

1、小排量自吸发动机

很多小排量自吸发动机干吼不走,其实就是因为动力羸弱,要达到足够的扭矩必须憋转速,所以要维持120的时速,转速一般都较高。

2、手动挡车型

其实只要你愿意,一直不升档,你可以一直保持红线区行驶,不过长期这么跑,发动机可受不了。而且一般的手动挡只有5个档位,传动比都比较窄,例如丰田的5MT最高档位的传动比大约在0.775,车速在120km/h左右,发动机的转速在3000转左右。

3、面包车等注重低扭的车型

除此之外,如果拿面包车跑过高速的都会发现,自己的车转速特别高。那是因为面包车要经常满载行驶,将低扭调的比较有利,怎么实现呢?就是把低速档位齿轮半径往往调得比较大,传动比比较大,导致的就是高档位的传动比也相应地较大,所以1.2L的面包车往往时速还不到100,转速就已经突破3000转了。

4、搭载高转速发动机的车型

此外,还有搭载高转速发动机的车型,像本田的K20A就是著名的高转速发动机,要到6100转才能爆发出196牛米的最大扭矩,最高转速8600转,略微深踩油门,立马降档,发动机转速飙升。

虽然说跑高速时候的转速并不是评判一辆车好坏最重要的原因,但是从以上可以看出来,跑高速转速低的车型,要么是动力较强的车型,要么是档位数较多的车型,一般来说,如果低于2000转,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台好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