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工匠鲁班》《风筝》…青话2022年儿童剧“菜单”出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今日从青岛市话剧院获悉,一年一度的青话小剧场儿童剧全年演出季即将开启,全年12部精彩儿童剧“菜单”已出炉,1月7日起,《小刺猬和她的森林朋友们》《芝麻开门》《小红帽》《美女与野兽》《天鹅湖》《阿拉丁神灯》《青蛙王子》《渔童海娃》《孙小圣大闹天宫》《工匠鲁班》《抓马西湖》《风筝》等将相继在青话小剧场上演,观众可按月“点餐”享童话盛宴。

微信图片_20211221103253

青岛市话剧院自2014 年推出“儿童剧全年演出季”至今,从探索到成熟,经过八年的常态化经营演出,已形成了八部经典保留剧目、两部新创剧目和两部外邀交流剧目的固定演出模式,做到“月月有新戏,周周有演出”。今年的原创剧目在往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部。全年12部演出剧目包括七部经典童话剧:《小刺猬和她的森林朋友们》《芝麻开门》《小红帽》《美女与野兽》《天鹅湖》《阿拉丁神灯》《青蛙王子》;三部原创儿童剧:《渔童海娃》《孙小圣大闹天宫》《工匠鲁班》,以及两部来自国内优秀儿童剧演出团体带来的优质剧目:浙江话剧团的《抓马西湖》和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风筝》。

微信图片_20211221103306

“2022年的七部经典童话剧皆是往年的人气之作,今年再度排演,也不仅仅是照搬旧作,而是融入新意之后的再度复排。”青岛市话剧院院长傅维介绍说,1月7日,以最先亮相的儿童剧《小刺猬和她的森林朋友们》为例,改编自之前曾经上演的剧目《大森林》,故事取材于一本描写友情的绘本小书,讲述了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如何帮助朋友、团结起来对抗狡猾的狐狸和凶残的大灰狼的故事。全剧打造了一个充满生气与童趣的大森林,16个个性鲜明的小动物悉数亮相,猴子作为一名记者贯穿全剧始终,向观众介绍森林音乐会台前幕后的新闻报道,口中还频频爆出时下流行词汇。最新版本的演出则将小刺猬升级为剧中的主角,它与森林朋友们的互动将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友情与勇气。大年初四至初六,一部极具异域风情的《芝麻开门》将在青话小剧场连演六场,陪伴孩子们开心过大年。

微信图片_20211221103257

傅维告诉记者,今年剧院将打造原创剧目作为演出季的重中之重。《渔童海娃》《孙小圣大闹天宫》和《工匠鲁班》三部新创剧目将分别于6月、10月和11月上演。原创作品《渔童海娃》通过少年电子编程大赛,串联起上个世纪20年代的青岛历史;《孙小圣大闹天宫》融入了穿越的剧情,与同学们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西游记”;《工匠鲁班》则围绕着鲁班的故事传说展开,通过对鲁班艰苦奋斗研究钻研的劳动精神,展现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智慧和勤奋。外邀剧目作为每年的重头戏,每年也以不同的艺术表演形式刷新观众的观演体验。来自浙江话剧团的儿童剧《抓马西湖》则将上演一出颠覆式的儿童剧,用家中就能找到的普通“道具”——沙发桌椅、锅碗瓢盆、床垫衣架,演绎一出出爆笑脱线又充满奇思妙想的“西湖民间故事”;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风筝》则以一只断线的风筝,串联起中法孩童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211221103310

在公布2022年儿童剧全年演出计划的同时,青岛市话剧院的原创小剧场话剧也备受期待,年末新剧《熬过与世界周旋的日子》即将于2021年12月29日在青话小剧场拉开首演大幕,演出时间跨过元旦持续至2022年1月3日,连续六场的演出将为岛城观众讲述一场有关婚恋、有关生活的真相,它所招徕的不仅仅是90后、00后的适龄观众,同样也为所有用心且用力生活着的人们提出了一个诘问:熬过所有的快乐与不快乐,时间如常,世界如常,是否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有如慢火细炖的“熬制”过程中咂摸出生活的滋味。(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