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导游员讲的青岛故事是啥味?这场比赛全是“知识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2月20日,2021年青岛市导游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圆满举行。经自选景点讲解、现场导游词创作讲解、知识问答及应变能力三大环节激烈角逐,本次大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5名,最具人气奖、最佳讲解奖、最佳导游词创作奖各1名,优秀组织奖5名。

微信图片_20211221102156

大赛分讲解员组和导游员组依次进行比拼展示。在自选景点讲解环节,参赛选手以风光、文化、动物、节会、科技、非遗等青岛特色元素为题展开讲解,崂山的雄奇壮阔山海风光、青啤的百年国潮经典传奇、柳腔的典型唱腔独特韵味被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还能一起感受海云庵糖球会的热闹非凡,在中国海藻科技馆探索海洋奥秘,解码海藻科技,这种沉浸式现场体验,令在场观众聚精会神。每当一位选手结束讲演,现场掌声阵阵。

微信图片_20211221102239

而导游词创作讲解环节极富挑战性,参赛选手现场随机抽选一个旅游文化元素和一个团型,并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现场导游词创作,而后上场在3分钟内用中文进行脱稿讲解。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因景而异,选手多从景点或知名物产引入,从多个角度全方位讲透实物,提升文化内涵,首尾呼应进行创作,参赛者扎实的基本功底和专业技能得以展现,而个人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也从字里行间更加突显。

微信图片_20211221102103

随后的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沉着应对,就导游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导游基础知识(含地方)、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标准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内容在规定时间内一一作答,充分展现了岛城导游的综合素养。

“近年来,我市把导游员管理作为文化旅游市场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落实《旅游法》《导游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提升导游服务质量,保障导游合法权益,有效夯实了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规范运行的基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杨元春告诉记者,随着青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仅编制推广《青岛旅游》新版导游词,还积极举办各类导游培训竞赛近百场,受益导游达10万人次,并持续加大导游市场监管力度,将旅游投诉中涉导投诉常年维持在1%以下。

微信图片_20211221102255

目前,青岛市持有电子导游证人员10128人,其中:高级导游36人,中级导游263人,初级导游9829人。先后获评全国模范导游员5名,全国优秀导游员5名,山东省模范导游员3名,山东省优秀导游员21名,中国最美导游1名,中国好导游1名,全国导游大师工作室1个。

据悉,本次大赛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并被纳入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旨在推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讲好青岛故事,展现导游风采,倡导文明旅游,加强导游人才队伍建设,展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