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失去双腿、69岁登顶珠峰!《无尽攀登》青岛路演太硬核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1-30 18:3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1月29日晚,记录中国无腿登珠峰第一人夏伯渝的电影《无尽攀登》在青岛举行路演活动,主人公夏伯渝、制片人柯庆峰现身分享影片幕后故事。现场,夏伯渝自曝人生最难决定:“第四次登峰只差94米就能登顶,但突遇暴风雪,我的登山向导都是20几岁的年轻人,他们都在帮我实现梦想。所以这个时候,我不能太自私、不顾及别人的生命,所以我做了人生中最难的一个决定——下撤。”

WechatIMG242

5次冲击珠峰,最终登顶

2019年,电影《攀登者》上映,胡歌饰演的角色杨光引发强烈关注。他失去一只腿,安装假肢继续登山。而杨光的原型是夏伯渝,他失去双腿,用假肢继续征服珠穆朗玛峰。时隔两年时间,《无尽攀登》再次以夏伯渝为原型,讲述攀登者的精神。影片真实记录了中国无腿登山家夏伯渝在43年里,凭借自己的坚持不懈与热爱,5次冲击珠穆朗玛峰,最终于2018年5月14日被珠峰接纳,在69岁高龄成功登顶,成为无腿登顶珠峰中国第一人,也是最年长的双腿截肢登顶珠峰的中国人。

1975年,26岁的夏伯渝经过一年的训练,开始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在队员休息时,一位队友丢失睡袋,夏伯渝见状主动让出自己的睡袋。零下20摄氏度的夜晚,夏伯渝一开始并未察觉到异样,直到双腿没了知觉。他眼睁睁地看着双腿从通红到发紫,再到发黑。医生告诉夏伯渝只能截肢,手术后,夏伯渝的小腿完全消失。

在谈到有没有后悔过的时候,夏伯渝说,如果当时知道后来会截肢,自己应该是会犹豫的,但是因为并没有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所以当时还是义无反顾的,只是想到队友需要帮助。

WechatIMG244

登顶之后的心情反而平静

经历了前4次的登顶失败之后,2018年,夏伯渝再次冲击珠峰,也最终登顶成功。当记者问他,这次与前几次失败时的心情有什么不同时,夏伯渝平静地回答:“其实没有太大的不同,心情很平静。”他告诉记者,自己登顶成功之后,没有想象中的手舞足蹈。因为到了山顶之后,体能基本上透支了,山上又缺氧寒冷,不允许有太多的动作。

夏伯渝坦言,站在珠峰顶上,确实是一览众山小,但看到的景色跟登上其他高山看到的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想,自己终于登顶成功了,努力了40多年,终于完成了一个心愿。当记者问夏伯渝如果第五次没有登顶成功怎么办时,他笑说,当然还会继续努力,还会有第六次冲击。他同时表示,成功登顶珠峰后,他还想攀登七大洲的最高峰和探险南北极,“只要我还能迈步,我就会一直攀登下去。”夏伯渝说。

WechatIMG243

用电影来传播正能量

在谈到为什么会拍摄《无尽攀登》的时候,制片人柯庆峰表示,自己想要通过一部纪录片,把夏伯渝这种“攀登者”精神告诉大家,给社会增加一些正能量。柯庆峰透露,《无尽攀登》在拍摄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摄影师要跟夏伯渝一起登顶珠峰,而且完全不能影响到夏老登山。幸好摄影师之前有过一些经验,拍摄得比较顺利。夏伯渝说,自己努力了40多年,终于完成了心愿,这个过程是很艰苦的。他就是想要挑战自我,与命运抗争,通过努力来证明自己。(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