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底在莱西投产,“链接”50多家配套厂

    更新时间:2021-11-25 11:12  

一个“北汽”项目“链接”50多家配套厂

●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底在莱西投产

●青岛北部汽车产业集群加速隆起

经过多年培育,汽车产业已悄然超越家电等传统产业,进阶青岛第一大产业集群,成为青岛在城市竞争中进位争先的重要引擎。如今这一青岛产业“领头羊”再迎喜讯:作为首个落户青岛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底在莱西投产,届时6款车型将下线。作为青岛汽车产业重要隆起带,莱西“无中生有”,通过链式招引,加速汽车产业“聚变融合”,产业生态日益丰盈。

青岛汽车产业高地加速隆起

初冬时节,天气微寒。莱西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却是一派忙碌,多个车间和研发中心、办公楼已完工,进入生产前的设备调试阶段。2020年7月,计划投资110亿元、设计年产20万辆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在莱西姜山开工。落户以来,仅用8个月就实现了冲、焊、涂、总四大车间顺利封顶,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首台微卡、小卡样车的研发试制,预计今年年底上市,后续还将陆续推出MPV、皮卡等系列车型。该项目的启动为莱西市和整个青岛汽车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作为青岛历史上首家一线汽车品牌总部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填补了青岛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根据计划,从今年到明年将陆续推出6大平台、17款全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将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产销量50万辆,全力打造以北京汽车制造厂为核心的莱西姜山北汽城。

这只是莱西汽车产业加速隆起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莱西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2014年,北汽新能源落户莱西,从那时起,莱西汽车产业“无中生有”,步入发展快车道。如今,经过7年精心招引培育,莱西汽车产业厚积成势,形成汽车产业“热带雨林”。目前,除了作为全国最大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的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制造厂两大龙头项目,还聚集了50多家配套企业,一个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青岛北部加速隆起。

链式招引加速培育“生态雨林”

“莱西姜山镇有很多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项目放这里对我们发展有益。而且这里的营商环境好,我们放心。”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王炳华对项目的前景信心满满。让王炳华动心的正是已经落户的北汽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

招商干部十张嘴,不如客商一句话。在莱西姜山汽车产业园,开封卓宏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工厂已经落成,正在紧张调试中。卓宏汽配的落地,与旁边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密不可分。卓宏汽配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着多年合作关系,主要给后者供应卡车货箱,离开郑州老家来青投资,就是冲着北京汽车制造厂而来。总经理罗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落户莱西之后,每年仅物流成本就将节省3000万元。

这些都是莱西市不断扩展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虹吸效应的缩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莱西汽车产业的隆起离不开精心的招引培育。莱西市依靠产业的黏附力开展链条式招商,抓大项目、抓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激发出建链、延链、补链的强大“链式效应”,通过引进“1”项目,培育“1”龙头,集聚“1+”项目,串联“N+”产业链,聚拢起新的“+∞”产业集群。

莱西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告诉记者,围绕汽车产业全产业链,莱西市培育壮大以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制造厂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目前已拥有汽车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招龙头企业落地,吸引配套企业‘跟风’,建完整产业体系,再引其他龙头企业落地。在众多‘领头羊’的感召下,卓宏汽车配件、祥瑞宇工业等项目纷纷入驻,并快速推进。”

在产业链招引的过程中,莱西市还瞄准产业集群短板不断补链,让新兴产业链更趋完整。据悉,莱西市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调北京汽车制造厂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研究院,组建千人研发团队,引进400名专家,开展电气、汽车系统动力学、车身数字化、轻量化等研究。

产业转型升级亟需补齐短板

在有针对性的招引培育之下,莱西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记者了解到,当前莱西市汽车产业也面临着一些隐忧:汽车产业构成仍以制造为主,处于微笑曲线低端,盈利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缓慢;零部件供应体系对外依赖严重,本地配套率有待提高;新车型投入缓慢、成本过高;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总体看来,莱西市汽车产业正面临关键的“时间窗口”,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确定性趋势明显,莱西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较好,具备快速驶入风口的优势;另一方面,辖区车企面临深度调整、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挑战,需要政府企业协同努力,紧抓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战略机遇期。

张志介绍,莱西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四大发力重点:通过产业招引、人才招引增强产业主体活力;不断搭建高端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加快充换电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能源规模化普及;推广场景创新应用,支持龙头企业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工厂”,全面赋能汽车产业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