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中海寰宇时代等三项目因工程建设标准管理问题被“官方差评”

    更新时间:2021-11-19 23:52  

  近日,为深入推进青岛市建筑行业标准实施管理,提升各参建单位工程建设标准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对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标准组织实施情况组织开展检查。截止2021年9月份,市内三区共有在建建筑工程项目344个,建筑面积约1800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随机抽查了42个项目,涉及35家建设单位、26家施工总承包企业和19家工程监理企业,其中,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10家,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16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9份,提出整改意见276条。

  总体来看,青岛市工程建设标准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多数企业标准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标准管理工作职责清晰,项目管理人员标准意识不断提高,执行强制性标准方面进步明显。但也普遍存在标准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个别企业及现场管理人员标准意识薄弱,公司标准管理人员(标准专管员)、项目部标准管理人员(标准员)工作流于形式,标准管理制度浮于表面,施工现场违反标准、工程技术资料编制引用废止标准行为时有发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均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较多的4家责任企业和5名责任人进行了信用考核扣分处理。

  通报显示,标准管理较差的项目有三个,其中包含由青岛海捷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大连金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青岛海大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四流南路245号地块项目,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为位于市北区四流南路以东、郑州路以南、安阳路以西、太康路以北,于2020年被青岛中海海悦房地产有限公司与聚丰(香港)有限公司(中海)竞得,项目开发楼盘名为中海寰宇时代;同时还包含了由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的青岛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程由青岛信保双盈置业有限公司建设、青岛信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双峰商业广场二期项目(410地块)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分为两大方面。其中,在企业管理方面检查发现了标准化水平不高、企业落实标准管理制度不力、标准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三大方面的问题。

  1. 标准化水平不高。只有少数企业建立和实施了覆盖建筑工程产品形成各个环节、工序、过程的技术要求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标准管理信息化手段不强;部分企业标准管理与质量安全管理运行“两张皮”。

  2.企业落实标准管理制度不力。个别企业对标准管理制度不重视,有措施不落实或轻落实。对施工现场和工程技术资料的标准执行情况没有进行认真的检查、分析和改进,导致施工过程中违反标准行为时有发生。

  3.标准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标准专管员对标准化改革政策不了解,对新发布的重要标准信息掌握不及时,没有发挥标准专管员在标准宣贯、实施、信息收集和反馈等方面的作用,对项目标准管理人员疏于管理,未尽到标准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责任。

  在项目管理方面检查发现了标准执行情况、标准管理情况、资料管理情况三方面的相关突出问题。

  1.标准执行情况。个别项目管理人员对落实标准执行的重视程度不足,对部分施工环节标准执行情况管控不严,存在重视验收标准,忽视施工规范的情况。个别项目施工现场混凝土结构、钢筋绑扎及安装、外脚手架、临边防护、电气安装等部位施工时存在违反标准的行为。

  2.标准管理情况。个别项目对企业标准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不力;标准员未对技术资料编制引用标准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未定期收集标准更新信息;施工技术交底走过场;没有及时跟踪验证施工过程标准执行情况。

  3.资料管理情况。部分项目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等技术资料的编制存在引用废止标准、缺少编制依据、引用标准规范不完整等问题,有的技术资料明显是“套路”版本,缺少针对性或可操作性不强。部分施工和监理单位现场存放的纸质标准资料与该工程结构特征和形象进度不匹配,相关的重要标准版本严重不足,个别现场甚至存放有未受控的废止标准。工程技术资料中缺少项目适用的标准清单、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记录和分析报告,缺少标准专管员工作记录等。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断提升自身标准化管理工作意识和能力,强化标准实施监督职责,加强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违反强制性标准行为坚持“顶格”处理,对反复出现同类问题的责任单位要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考核在标准监督检查工作中的作用,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