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巧了!话剧《光荣人家》首演碰上原型95岁生日,现场太热血!

核心提示: 11月13日晚7点,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光荣人家》在城阳大剧院首演。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1月13日晚7点,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光荣人家》在城阳大剧院首演。难得的是,当晚正是话剧原型董成森老人95岁生日,演出结束后,话剧院领导,剧组主创及全体演员一起为董成森老人庆生,《光荣人家》首演在全场观众的祝福声达到了高潮。

WechatIMG207

话剧《光荣人家》以山东青岛平度董成森家庭为生活素材创作。以时间为轴,通过剧中主人公“董成军”及其家庭几代人应征入伍的曲折过程为主线,讲述这个光荣之家在历史不同时期、人生不同阶段,经受不同时代风雨洗礼,面对不同价值取向的诱惑,始终坚守“一日从军、永远忠诚:一人当兵、全家报国”的信念,带动家族十八人参军入伍的感人故事。此次,青岛演艺集团邀请了业内顶级灯光舞美团队,由本土舞台中坚力量担纲主演,著名编剧陈鹏、王晓滨担纲剧本创作,著名导演黄港、张鹏执导。黄港表示,很荣幸遇到这样一个重大题材、这样一个英雄人物,“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尽心尽力创作这部戏。”

WechatIMG204

故事:时代赞歌 致敬最可爱的人

《光荣人家》整个剧弥漫着浓浓的军旅之情,在编剧陈鹏看来,创作军旅应该赋予其不同的时代使命。“在这部剧里,军旅情始终是董成军的一种精神寄托,他将这种对部队、对英烈的情感也传到了下一代。”从老兵董成军到大儿子董志祥和孙子董玉飞,剧中展现了三代人的思想冲突和价值观念,也正是因为这种父子之间、祖孙之间的心灵碰撞,使人们看到了家风的传承和信念的光辉。在采访中编剧陈鹏和导演黄港反复提到一句话:我们想在国防使命日益神圣而艰巨的今天,发出一个强烈的时代呼唤:“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强国”“尤其是在新时代,为当代年轻人树立榜样,让他们真正认识到无论什么时候,解放军才是这个国家的英雄和偶像。”

WechatIMG208

演员:真情实感,挑战从青年到老年

青岛市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吴堃在剧中饰演主人公董成军,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时间和年龄跨度极大。此外,董成军这一角色还涉及大量台词,十分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力。为了体现军人的特质,吴堃在嗓音等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处理和设计,每天排练结束嗓子基本都是哑的状态,他用“去伪存真”四个字总结自己的表演心得,“整个创作团队包括演员是用一种敬畏真挚的心去做这个戏剧,作为演员必须要有真情实感,为了尽量还原人物的真实性,我在戏里其实是放弃了用话剧的共鸣腔去表演,用自己的真声去说台词,这种真实情感的流露是直击内心的。”这种真挚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强烈的情感冲击。

WechatIMG205

舞美:有仪式感,如同走进博物馆

如何展现长达近一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也成为了舞美设计上的一大难题。《光荣人家》的舞美设计金卅在整个剧中强调了一种仪式感,用三组简洁的灰色底框呈现出一种博物馆的陈列式表演区域。“这个戏横跨80多年,老人一生的变化如果通过写实的手法交代,舞台视觉上会有一种模糊感,缺乏戏剧张力。”金卅介绍,为了涵盖剧中多变的意境和空间场景,舞美从视觉上将董成军家庭的每一段历史故事都微缩在一个集中的空间里,来引导观众的观赏视角。同时,辅助灯光的变化勾勒出一个个有轮廓、有层次感的时代环境。

此外,为了给观众展现真实的军人家庭故事,话剧《光荣之家》更极致地还原了历史生活样貌,细节之处更显匠心,小到一个徽章,一个茶杯,大到演员服饰妆容,自始至终契合环境变化。为了注重人物情感的表达,编剧陈鹏也为该剧创作了三首主题曲,巧妙地将主人公董成军人生的几个关键节点串联了起来,其中《枪林弹雨》和《离别的酒杯》这两首歌的主旋律始终贯穿整个董家的历史发展脉络。

WechatIMG206

观众:家风传承 树立文明家庭标杆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讴歌伟大的祖国。”青岛市话剧院院长傅维表示:《光荣人家》除了弘扬强军、爱军、建军、拥军、赞军的精神,也希望把好的家风、正能量传递给观众,这对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青岛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姜乃鹏表示,文艺作品呈现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生活状态,话刷《光荣人家》作为2021年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是青岛演艺集团打造的一部军旅题材的重点剧目,在思想上是一部强军、爱军、建军主题非常鲜明的作品,对当代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