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演绎祖孙三代从军情 话剧《光荣人家》周六亮相城阳大剧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光荣人家》日前正在紧张合成中,作为2021年度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该剧将于11月13、14日在城阳大剧院上演。

微信图片_20211110160744

一个家族18位军人传承家国情怀

话剧《光荣人家》由艺术总监王晓鹰、编剧陈鹏、王晓滨,导演黄港、张鹏,舞美金卅、刘蕙,灯光设计周正平、张煜晨,作曲任安等组成主创团队,青岛市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吴堃、贺凯、齐晓梅、张月玲、王颂阳、白晓、滕飞等担任主演。

微信图片_20211110160750

话剧《光荣人家》以山东青岛平度董成森家庭为生活素材创作。董成森老人倾尽毕生热血爱国爱军,将红色家风代代相传;迄今,董家共有四代十八人应征入伍。2020年11月,董成森家庭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今年年初编剧陈鹏就开始了各个方面的案头工作,并先后两次到平度南村镇实地采风,对董成森老人及家人进行采访,前后修改剧本多次后于今年9月份开始排练。该剧以时间为轴,通过剧中主人公“董成军”及其家庭几代人应征入伍的曲折过程为主线,讲述这个光荣之家在历史不同时期、人生不同阶段,经受不同时代风雨洗礼,面对不同价值取向的诱惑,始终坚守“一日从军、永远忠诚;一人当兵、全家报国”的信念,带动家族十八人参军入伍的感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110160633

不同情怀谱写新时代强军赞歌

近几年军人题材的舞台屡见不鲜,话剧《光荣人家》并不是简单的写一个老兵这一生的艰苦奋斗,老一代革命军人打江山、保江山、建江山的丰功伟绩,而是通过老兵一人当兵,影响整个家族18个人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壮景。“一个强军爱军的时代呼唤,一曲热血从戎的深情颂歌!”编剧陈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祖孙三代的从军情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情怀,提炼出“光荣人家”中蕴含的精神,也就找到了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在国际形式风云变幻的复杂背景下,在国防使命日益神圣而艰巨的今天,一些人的国防意识正在慢慢淡化”,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致敬“最可爱的人”,唤起观众强烈的国防意识和浓重的爱军情感。

微信图片_20211110160742

剧中主人公董成军16岁参军,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沐浴过枪林弹雨,弥漫过硝烟战场,一日戎马骋天下,一辈子捍卫军人的荣光。从一个不甘当亡国奴的普通百姓,成长为一个有着强烈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的革命军人。”如同我们走进博物馆一样,董成军这个平凡的老人以近一个世纪的实际行动,演绎了整个家族一日当兵,终身报国的情怀。“导演黄港表示,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呈现有原型的正能量故事,要在真实人物素材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再创作,有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角度,找到真实于艺术之间的平衡点。“故事要讲得有真实情感,在内容上能容纳更多视角带领观众清晰的走进一个老兵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他对国家、对部队的情感。”黄港说,《光荣人家》这部戏的时间跨度大,为了丰富表现形式和内容,采用了“闪回”的时空交错式结构,将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的战友情节与现实生活不断进行跨时空的交流,这不仅是董成军对军队、对英烈的一种“精神寄托”,同时也是唤起整个社会对一种“最可爱精神”的回归。(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