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震撼水下焊接现场(图)!全国首届培训班育“水下工匠”

1636242029_1659178893

 

 为保障潜水作业安全和人员健康,提高潜水作业人员水下焊接与切割作业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完善潜水打捞行业培训体系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11月5日,由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主办,青岛大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青岛海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全国首届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正式开班。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荣誉副理事长、水下工程焊接与切割技术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张代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专业潜水员参加本次培训。1636242030_613730445

1636242037_955288709

扫码观看水下焊接与切割过程。视频剪辑:吴冰冰扫码看视频


发布:“海底工匠”培训填补空白


 随着人类对海洋的进一步开发,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作为组装、维修诸如海上石油平台、海上风电、输油管线以及海底仓等大型海洋结构的关键技术之一也取得了飞速发展,并已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结构、海底管线、船舶、桥梁及港口设施等领域。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既要求操作人员具有熟练地潜水技能,又要具有系统性的专业知识和规范的操作技能,涉及水下专用焊接、切割设备、水下专用焊材、水下施工技术、水下工艺及水下先进设备工具配套等各个方面。同时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理论的研究与标准的制定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工程实践的积累、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都不可或缺;行业良性互动、有序竞争同样重要,自律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亟待加强。所以,加强对潜水作业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是规范我国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人才和提高综合素质问题的重要举措。加强对潜水作业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是解决我国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和提高综合素质问题的重要举措。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荣誉副理事长、水下工程焊接与切割技术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张代吉表示,本次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是潜水打捞行业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支持和保障我国海洋开发、水下工程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班的首次举办标志着我国行业管理已从权力导向转变为规则导向,在规则标准约束下实现行业自律,更趋向国际通用化。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烟台办事处主任蔡德利介绍,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本年度水下作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头戏,青岛大唐培训中心联合青岛海检集团,在此次培训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培训大纲、教材和相关标准,形成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的示范作用,为我国水下焊接与切割行业的规范化建设与发展提供有效的科学技术与技术保障,填补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领域的空白。

讲述:水下弧光中的“工匠精神”

1636242036_1595864538

 


深海的水下世界,很少有人能够领略到的奇幻景象。然而,潜水员在深几十米甚至更深的海底作业时,处处都面临着危险的降临。他们经常要下潜到几十米的水下,在那里从事一些水下工程的安装、维护和拆除工作,每一次过程都像是一次“荒野求生”......
 本次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班的专家教员宋炀,说起水下作业的感受,尤其看重闪烁在水下弧光中的“工匠精神”。“潜水员很多时候都要在夜间下水,作息追逐的不是日出日落,而是潮水。潜水员要在涨潮和落潮间的短暂平潮期下水,这时水下的水流最为平缓,也最适合作业。有时在大中午,有时是凌晨两三点,潮水慢了,就开始干活了。”宋炀说,每一次下潜,都有可能到达一个人类从未踏足的地方。即使比常人更熟悉水下环境,每次面对未知和神秘时,潜水员也会产生一种混合着刺激和恐惧的体验。
  “一名潜水员,首先是体力要好,同时还要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另外过硬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即便是拥有了这些技能,在水下也是随时都有危险降临,每一名水潜员,都有水下遇险的经历......。”作为此次培训的专家教员,宋炀这位从事20多年潜水工作的资深“蛙人”,对潜水工作有着很深的体会。
  宋炀从小受父亲从事水下焊接研究工作影响,对大海有一颗赤子情怀,对深海的水世界奇幻景象充满向往。追随海洋的步伐,大学期间,宋炀选修焊接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进入哈尔滨研究所进行水下焊接设备、焊接工艺、陪训等研究工作。1995年进入水下焊接研究室,此研究室正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少阳带领现中国焊接协会理事会林少虎及其父亲开展建立。1996年开始从事水下局部焊接法研究和培训工作。
 宋炀介绍,他的父亲作为中国水下焊接领域吃螃蟹的第一人,已经培训了100多名水下焊接与切割的工匠,其父培训的这些水下潜水员,包含中交一航局、烟台打捞局等第一批潜水员,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从事水库堤坝安全检测和水库闸门清障和海底工程施工、船舶维修等领域。而宋炀自己则1996年开始接触第一批水下焊工培训,成为我国水下焊接第一人。

延伸:水下工匠筑梦“海洋强国”

 “作为本次培训的联合承办方,海检集团成立5年来,始终紧盯海洋强国、质量强国战略需求,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开展试验测试、检验检测、监测整改等质量服务,持续汇聚创新资源搭建起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创新平台,培育海洋和高端装备产业新动能,助力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海检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宪安表示,本次与青岛大唐海洋有限公司,在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以及水下工程焊接与切割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共同承办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班是海检在海洋工程领域及水下领域的又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海检在水下人才培养及水下工程质量服务纵深方向上又迈进了一步。下一步,海检愿协同协会、专委会及业界同行完善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标准化建设与体系化建设,延长服务链条,开发焊前焊后的测试及质量评价标准,为建设“中国化”的水下工程焊接与切割技术体系贡献海检智慧。
  “目前我国水下焊接与切割工程人员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差别很大,不论从业人员数量还是专业素质水平都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因此,从全国层面开展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从业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和管理提上重要日程。”青岛大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阔磊介绍,水下焊接与切割技能培训作为工程潜水员的一项重要职业技能,从此拥有了全国性的标准化培训机构,有利于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培训经验,为全国的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实力提高贡献一份力量,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海洋领域的“大国工匠”,筑梦“海洋强国”。

1636242036_1632109930

 

1636242037_776774419

 

1636242037_412273122

 

1636242036_120853551

 



链接: 我国水下焊接技术不断提升

 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的发展史,是中国海洋事业不断强大的真实写照。水下焊接由于水的存在,使焊接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并且会出现各种各样陆地焊接所未遇到的问题,世界各国正在应用和研究的水下焊接方法种类繁多,应用较成熟的是电弧焊。随着水下焊接技术的发展,国内的水下焊接实力也不断提升。
 宋炀介绍,1996年渤海石油6号作业平台建设项目,前来投标公司来自世界多家竞争对手,其中美国公司投标总额超400多万美元,而宋炀联合国内其他两家海洋工程总标价格200万,成功拿下标的并交付,它的建成得益于我国多项技术创新成果的运用。同时此项目修复完成之后,为我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另外,1999年,宋炀及其团队完成一个军工项目获机械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委科技进步奖,为建设我国“海洋强国”贡献了一份力量。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杨宝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乐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