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华侨中学橄榄球主教练耿琦:信达天下 生而为赢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1-05 18:0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新时代的今天,“信用力量”不可或缺。2016年,2015年建队的山东省华侨中学橄榄球队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就获得了第三名,首次出征,有此佳绩,震惊业界;2017年,球队荣获全国亚军;2018年,球队在厦门勇夺全国冠军!市政府副市长于敬军同志亲赴华侨中学慰问表彰凯旋归来的教练员和队员,把题有“再创辉煌”字样的橄榄球赠送给球队;2019年5月,侨中橄榄球队出征浙江,卫冕冠军!2020年12月,在江苏宿迁,橄榄球队的小伙子们再次出战,一路过关斩将,捍卫了全国冠军地位。

耿琦(校门)

耿琦,作为橄榄球队的主教练,因战术素养高,带队能力强,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青年橄榄球队教练组,并率国家队员出征新西兰等国际大赛,在他挂帅期间,努力整合各项资源,克服各种艰难条件,稳扎稳打,连创佳绩,享誉岛城。

耿琦 (1)

为了让学生们获得国家运动员等级证书,为了让学生们拿到进入体育名校、进入本科高校的敲门砖,为了心中的信念和对学生们的承诺,耿琦克服重重困难。建队初期,训练装备不足,耿琦就从山东省队要来一些专业队淘汰下来的橄榄球进行传接球和跑位的练习,没有撞包、扑搂柱、护肩、帽子、标志物……他就利用水瓶、鞋子等做标志物进行训练,没有撞包他就先教动作,怕队员受伤就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着队员们练。场地简陋,之前没有建设专用的橄榄球场地,对于英式橄榄球这种经常在地上摸爬滚打的项目有非常大的限制。

耿琦 (2)

因为担心队员们受伤,出于安全的考虑,耿琦就带领队员们利用学校绿化仅有的一小片草地和铺海绵垫子进行小范围的扑搂等对抗训练。力量训练没有保障,是橄榄球队员们急需克服的难题。起初,学校没有专业的力量房,只有前些年积攒下来的铁棍、铁片和两副铁架子,耿琦就带领队员们利用仅有的器材,结合自身的专业能力,根据橄榄球比赛实际设计组合力量、徒手力量练习,尽量让队员们保证每周2次以上的力量训练,从而提高队员们力量、爆发力等方面的身体素质。

耿琦 (3)

冠军之路从来都是布满荆棘,一路风雨一路行,耿琦陪着队员们多少次摔了爬起,多少次伤了继续,多少次泪汗同流,依旧义无反顾,酷暑烈日虽当头,练兵备战不停歇,豆大般的汗水滴在操场,谁也未曾退缩,寒冬,北风肆虐,刺骨的寒风将他们火一样的斗志越吹越旺。他带领球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才取得今天的荣誉。担任主教练以来,共取得59个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和61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队员们顺利地向自己的大学梦冲击,很多队员考入中国农业大学、集美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山东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等继续深造。他带过的队员中,前后共17名队员被选入国家青年橄榄球集训队,代表国家出征南京、新西兰和日本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耿琦 (4)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体育体局的统筹指导下,政策上帮助,经济上支持,橄榄球队拥有了一块标准的橄榄球人工草场地和一块训练场地,修建并完善了力量训练功能房,为球队配备了各种训练装备,更是在2020年底申请承办了国内首届山东省青年U18十五人制橄榄球锦标赛,来自全省各地的橄榄球青年精英齐聚赛场,同台竞技,以赛汇友,同时山东省华侨中学作为东道主夺得男子组冠军。这次比赛是中国大陆举办的首次省级15人制锦标赛,其意义不言自明。

耿琦 (5)

君子之交,言而有信。荣耀的背后,是全方位的努力、是坚持的信念。冠军的诞生是平度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表现;是平度教育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侨中体育人奋力前行的结果;更是学校橄榄球队“信达天下 生而为赢”的最好诠释。冠军不是终点,耿琦将带领队员们向更高层次的赛事发起挑战,向更高水平队伍学习,提高比赛能力和竞技水平,展现中国中学生橄榄球运动员的光辉形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爱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