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周密部署防火源 齐抓共管护青山

 

(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

    随着新一轮森林防火季到来,11月2日上午,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结束后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接续召开。会上,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总结2020—2021森林防火年度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1—2022森林防火年度工作任务。会后,青岛晚报记者对韩守信局长进行了专访。从提高站位,加强对森林防火的认识,到完善机制,全面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再到加强保障、加强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入手,形成全民预防、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氛围,共同为青岛林区扣上“金钟罩”。
绷紧弦 11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
    根据《青岛市森林防火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严禁在森林高火险区野外用火的通告》,青岛市的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共计7个月。每年2月1日至5月10日被确定为森林火灾高火险期。防火期内,市森防指会根据森林防火形势,适时发布黄、橙、红不同等级森林火险预警,采取封山禁火管理措施,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
    韩守信指出,2021—2022森林防火年度,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以组织实施“十四五”森林防火规划为牵引,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为重点,按照完善机制、形成体系、提升能力、源头治理、强化意识、科学规范的要求,提升森林防火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目标,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周密部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021—2022年度防火期已经开始,根据今年森林防灭火实际情况,前期各项针对性工作已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市周密部署、加强调度、完善措施、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培训演练,装备物资检修、储备,森林宣传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
    推进监测预警、森林防火通道、水灭火设施和阻隔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0月底,新建防火通道59.2公里、整修46公里;新建蓄水池、水箱等设施139个;新建高山远程监控53个、进山路口监控290个,修复更新高山远程监控33个、进山路口监控10个,新建护林房(检查站)33个,修缮61个;清理林缘、墓地等重点部位隔离带约3.96万亩。
    组织开展了防火队伍的培训演练。今年全市的森林防火培训工作呈现出了谋划组织早、教学内容丰富、培训质量高、培训范围广、演练难度大等特点。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队伍培训86次、6245人次,拉动实兵演练96次、3263人次。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成市、县两级和其他评估区划单元的火灾风险评估、区划、验收和成果汇交,编制完成全市森林防火基础信息“一张图”。加强防火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制定常态化教育、训练、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开展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和比武竞赛活动,加强无脚本、不定时的“双盲”演练,提升综合扑救应急能力。
齐抓共管 完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
    韩守信指出,各级主管部门和森林防火单位将建立会议和学习制度,开展 《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规划、森林火灾预案等法律法规和各级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政策性文件的学习贯彻活动,增强依法尽职尽责能力,提升依法治火水平。定期研究分析森林防火工作,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充分发挥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和完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控、文明祭祀、保障能力建设、气象会商和预警信息发布等联管、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针对人员变化和防火管理现状,完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落细、落实森林防火部署。对照《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梳理区市、镇(街、林场)、村庄(社区)、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摸清行业和业务领域监管对象底数,形成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加强《青岛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践运用,聚焦防火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的机制和措施,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成效。
排查隐患大风天、节日前严防死守
    森林火灾,多起源于容易被忽视的隐患,因此今年还将持续推进森林防火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部署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韩守信指出,要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对违规用火、造成火情的肇事单位和个人,从重从快处罚,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罚结果。
    大风天气对森林防火构成严重威胁,尤其需要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恶劣天气下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发布森林防火等级预报,提醒广大群众和防火护林工作人员把森林防火之弦绷得紧之又紧。强化巡查力度,护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力量深入林区,开展全面督导检查。
    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要推广文明祭祀,严格做好人员布控和进山路口、墓地管控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制度。突出防火责任落实,开展常态化森林防火检查;突出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和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合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分级管理要求,对市纪委监委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加强《青岛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实践运用,聚焦防火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梳理明确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区(市)、镇(街、林场)、村庄(社区)、生产经营单位的森林防火责任,加强联动,各负其责、层层抓落实。
发动群众 打好森防人民战争
    森林防火重在防人,预防森林火灾的关键是提升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变被动防火为主动预防。 “今年我们要在宣传教育发动方面加大力度,提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时间和空间覆盖。 ”韩守信告诉记者,他们制定了《2021—2022森林防火年度森林防火宣传推进计划》,以“生态和谐系万家,森林防火靠大家”为主题,下发了 《关于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通知》,11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防火期内,市和区市两级都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五进”活动,以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森林火灾案例、各级森林防火的部署和要求为重点内容,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设施建设,开展森林防火“五进”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高静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乐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