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逐渐厚重,温馨巴士“防扒秘籍”出炉! 乘车时这些位置您要多留意

    更新时间:2021-11-02 15:22  

随着青岛天气逐渐变冷,市民们也穿上了“厚衣服”,在乘坐公交车时,大多数乘客往往习惯低头看手机,对放在自己口袋和包中的物品放松警惕,部分老年乘客还是有携带现金的习惯,这样很容易成为扒手的偷窃目标。10月28日,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绘制了“防扒秘籍”和“暗语提示”,放置在隧道7路和626路、602路公交车上,供乘客取阅,以此来提醒市民增强防范意识,保持高度警惕。

微信图片_20211102152415

温馨巴士626路驾驶员苑忠前是一位老驾驶员,对公交车防扒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介绍说:“在公交车被盗的乘客中,老年乘客居多,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而选择随身携带现金,小偷便会瞅准机会,趁机下手,再就是女乘客,上班族,他们的年龄大多在20至40岁之间,乘客在乘车时通常会携带挎包或背包,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喜欢放在外衣口袋,乘客低头玩手机,便降低了对随身携带物品的注意力。”针对此类情况,苑忠前总结出以下几点“防扒妙招”供乘客们参考:一是上车前检查好背包和口袋拉链是否拉紧,切勿在上车前暴露钱包;二是在乘车时一定要警惕上下车时不要争抢,当车辆到站时,要提前起身携带好随身物品,有秩序地向车门移动;三是车厢内较为拥挤,在上下车人流较多时,让背包紧跟视线,尤其是女性乘客,必要时可将物品放到胸前,做到贵重物品不离手。四是乘车时听音乐、看手机和睡觉会让乘客对周围环境不敏感,小偷更容易得手。

微信图片_20211102152419

隧道7路途经沿海一线,客流量较大,隧道7路驾驶员李锋根据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总结出一份“反扒暗语”,这些暗语包括:“往里走,别挤在门口”、“你好,请问你到哪里下车?”、“前边太挤,别掉了东西。”等等提醒语。有些明明已经投币,驾驶员一直提醒乘客投币这也是在提示乘客注意自己的物品。

微信图片_20211102152406

要是乘客实在听不懂,驾驶员还会不停播放车内提醒音,让乘客往里走,尽量避开与可疑人员的接触。若乘客遇到疑似盗窃事件,可以向驾驶员求助或拨打110报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