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入学网上办 家长零跑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0-28 17:1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日前从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今年,平度市首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由“线下排长队”向“线上一键通”转变,真正做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学生入学全流程办理。“一网通办、掌上办”,让师生群众办事儿更省心省力。

为推进教育行政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平度市教育体育局深化服务思维,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以“互联网+”为依托,大力推动数据赋能招生流程再造,重塑报名入学流程,打破部门数据共享瓶颈,协调打通公安局、民政局、自规局、住建局、人社局等多部门的14项数据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在线核验,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家长报名“零跑腿”,学生入学“零证明”。由于绝大多数学生的信息是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更大程度上避免了误填、造假、误判的情况,使义务教育报名工作更加公开、高效,真正实现了公平招生、公正招生、阳光招生。“2021年城区共有10184名学生通过入学服务平台报名,社会反映良好。”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效率,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大力推进教育政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目前,多项招生工作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了信息采集、初审、复审、终审、录取、分班、建籍全程无人工干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通讯员 王爱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