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你以为的36岁该是什么样?笛安在青岛办的这场领读会太治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21年深秋,冷风卷着“生活压力”“疫情复发”“工作不易”占据了朋友圈、自媒体的热门位置。在这个有点“丧”的季节,韩国小说《晚安,高漫妮》在道尽韩国小人物平凡又糟心的日常生活的同时,用一种源自内心的强大生命力温暖了无数读者。

微信图片_20211025110131

10月24日,“龙门三部曲”作者笛安作为《晚安,高漫妮》的推荐人,来到青岛方所,开展了一场“疫情时代”线上线下联动式领读会。在谈到该书对中国读者的启示意义时,笛安认为,拯救个人生活挫败感和各种精神危机的,是自己儿时深埋于心的理想。“我很高兴认识了高漫妮小姐,因为她了解生活的千疮百孔,但她没有怨恨。她凝视自己不尽如人意的人生时,总维持着一种友好的礼节,我认为这样的礼节是珍贵的。”

微信图片_20211025110144

《晚安,高漫妮》由接力出版社引进,并于2021年4月出版简体中文版。该书作者是韩国作家赵南柱,其另一部知名作品是《82年生的金智英》。《晚安,高漫妮》通篇以主人公高漫妮的第一人称视角,讲述她以及她的家庭在韩国经济飞速发展的30年中所经历的成长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025110154

曾经梦想成为体操选手的高漫妮女士,在36岁这一年被公司解雇,又因为未婚、无存款、无房,和在首尔S洞贫民区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在无业的日子里,高漫妮在家中和父母产生摩擦、冲突,在街上无所事事地闲逛,又遭遇S洞拆迁,自家卖房搬离首尔住到临近的乡下等平凡人的琐碎小事。这些经历的事件,触动了高漫妮对过去的回忆。

在高漫妮的回忆中,父母亲的形象变得更加丰满立体,同时构建起了高漫妮原生家庭的全貌——母亲生在富裕家庭,漫妮外公花费巨资让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以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母亲偏偏“脑子缺根筋”喜欢上在学校修路的贫苦父亲,大一怀孕退学和父亲组成家庭,命运急转直下,但无论把自己武装得多市侩,本质依然善良;父亲没背景、没学历,是社会底层小人物,生性善良、沉默寡言、自尊心强,不愿卑微地在工厂做工,一个人经营一家小吃店,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高漫妮的形象则是通过她对自己成长经历的回忆、反思,立体地展现开来。贯穿回忆始终的是两件事——9到11岁顶住同伴放弃、同学霸凌、起步过晚、家庭贫困等不利条件坚持练习体操,但最终因自卑、怯懦放弃体操;所处贫民区居住条件差,生活触及人类生存底线,经历暴力拆迁、暴力拒拆等事件。半生一事无成的高漫妮在回忆中,反思了贫穷与富有的矛盾、生存与梦想的牵绊,找到了维系生活平衡、收获平安喜乐的人生真谛。生活虽艰难,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贯穿始终。

微信图片_20211025110156

“我作为一个写小说的作者,认为从文学的角度来讲,这一本更出色。”笛安在读书会上谈道,“它没有像写金智英那样把一个性别议题高度提炼出来,而是以很直接的方式,将一个平凡女性的整个琐碎人生抛到读者面前,这使得本书没有一个所谓的‘完整故事’,但我在阅读它的时候,反而被它深深的吸引。”

微信图片_20211025110151

据悉,为感谢青岛读者对《晚安,高漫妮》的支持,接力出版社特为青岛方所提供了限量版作家赵南柱亲签海报反馈购书读者,感兴趣的读者别错过。(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