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盆景种出好“钱”景!平度旧店村民隋恒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0-23 19:27  

眼下正是苹果成熟时节,享有“中国优质苹果基地乡镇”美誉的平度市旧店镇,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55岁的九山后村村民隋恒君,经过4年的不懈地钻研和摸索,将旧店苹果树苗矮化培育,从地里移栽到花盆里,变成一盆盆别致的盆景,探索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小小盆景种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微信图片_20211023192825

千盆苹果盆景长势喜人

记者在九山后村隋恒君的盆景基地看到,上千盆形态优美的苹果盆景长势喜人,隋恒君忙着给苹果摘袋上市。“今年苹果盆景长得很好,挂过数量也不错,卖相非常好。”隋恒君告诉记者,他是九山后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就跟这父亲种植果树,有30多年的苹果管理经验,苹果树什么时候授粉、什么时候套袋、什么时候追肥、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摘袋上色……这些他早已了然于胸。

“有一年苹果的行情不大好,我去南方考察市场,看到当地人家家摆放着橘子盆景,我就琢磨如何把苹果做成盆景,提高苹果的附加值。”隋恒君告诉记者,回到家后,他就买来花盆,将嫁接好的苹果树苗移入花盆中,凭着多年的积累的果树种植经验,经过四年多的摸索,购买盆景修剪的书籍,终于将苹果盆景种植成功。通过请教农艺专家,不断改良培育方法,第一年栽下的苹果树苗,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211023192812

特色果木盆栽备受青睐

“苹果盆栽在特殊节庆的时候上市,价格自然高出不少,利润也非常可观。”隋恒君说,盆栽苹果选择土壤的时候,要以腐叶土为主,需要经过嫁接、剪枝和造型等十多道工序才可以上市,由于当地掌握这门技术的并不多,物以稀为贵,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每次展销会上,人们看到小小的盆景苹果树,能结出十几个大苹果,都觉得不可思议,刚开始都怀疑是假的,直到亲手试一下,这才相信是真的,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而每次去参展,带去的盆栽苹果都会销售一空,还能接到不少订单。  

“今年培育的千余盆苹果盆景已经被预定了不少,我新培育的其它果木盆景,也开始打来了市场销量。”隋恒君说,旧店苹果拥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因品质独特、色泽鲜艳、肉脆汁多、酸甜适度、果香浓郁、耐储藏等特点,早已名声在外。借助这一“黄马褂”,他研究了数百个品种果木的生长特性,在矮化栽培、牵引造型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果品的口感和品质,因此培育的盆景也十分畅销。眼下,除了苹果盆栽,培育的黄金梨、蜜桃、枣树和石榴等果木盆景,每一盆盆景都有特色。

微信图片_20211023192806

愿传授技术带乡亲致富

“因为果木盆景可以观赏可以采摘,移动还便利,周围的高端民宿和商场纷纷前来选购。”隋恒君说,苹果盆景从4月开花结果,一直可以观赏到10月,而且除了可供观赏外,结出来的苹果还可以吃。盆景苹果摆放在家里,不仅消费者感受到种植乐趣,美化居室环境,还能采摘品尝,真是一举多得。前几年,他培育的苹果盆景以中型以上为主,为各种展会定制“流动的果园”,参展市民还可以现场采摘,唯一的缺点是搬运不便。自去年开始,他开始以袖珍型苹果盆景为主,市民可以轻松搬回家,不仅可以摆在阳台上,还可以摆在案头。

“为了让苹果盆栽在火爆的春节市场上市,我研究了苹果的生长期和休眠期,调整果树的作息时间,让苹果树的生长期、挂果期、休眠期都往后顺延。”隋恒君说,他打算扩大种植面积,建岛城最大的果木盆栽培育基地,如果有爱好从事盆景苹果培育的村民,他愿意传授种植技术,让大伙跟着他一起增收。 另外,他希望有识之士能和他牵手合作,将这个行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摄影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0231928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