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 净利润、营业利润、毛利均创新高

    更新时间:2021-10-22 16:17  

重点

现金   第三季度减去资本性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为13亿美元

第三季度净债务和融资租赁负债减少15亿美元

第三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为161亿美元,减少1.64亿美元

盈利   第三季度GAAP营业利润为2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4.6%

第三季度GAAP净利润为16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21亿美元

第三季度GAAP汽车毛利率为30.5%(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8.8%)

运营   第三季度生产及交付数量均创记录

10月起向更多用户推出Beta版城市路况FSD

总结

2021年第三季度我们创造了多项纪录,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除此之外,我们还实现了14.6%的营业利润率,超出我们中期预期的“略高于10%”。

也许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于产品销售组合持续转向定价更低的车型,以上盈利水平是在第三季度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了6%的基础上实现的。由于我们持续降低成本且降幅大于平均售价降幅,我们实现了营业利润率的历史新高。

电动汽车需求仍处于结构性转变中。我们相信,在路上行驶的特斯拉汽车越多,就有越多的特斯拉车主向世界传递电动汽车的优势。虽然弗里蒙特工厂过去12个月生产的汽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但我们相信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此外,我们正继续扩大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并在得州和柏林超级工厂建设新的产能。

与此同时,半导体短缺、港口拥堵和重复出现的停电等各种各样的挑战,持续影响着我们保持工厂全速运行的能力。但我们的供应链、工程和生产团队一直在以他们的智慧,非常灵活地应对这些全球挑战,这在汽车行业内也是首屈一指的。我们要感谢帮助我们践行使命的每一个人。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829

财务总结

收入

第三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57%,这主要得益于车辆交付数量的提升以及其他业务的增长。与此同时,由于Model S和Model X车型更新,其第三季度交付占比同比有所下降,均价较低的车型在我们的产品销售组合中占比更高,导致我们本季度汽车平均售价同比下降了6%。

盈利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进一步改善,增长至2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14.6%。由于实现新的运营里程碑的可能性增大,公司第三季度发生了用于兑现2018年CEO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费用1.9亿美元,目前的利润水平是在此基础上达成的。

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汽车产销规模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与此同时汽车平均售价的降低、运营支出的增加、积分收入的减少、额外的供应链成本、比特币相关的5100万美元减值以及其他项目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利润产生了部分抵消影响。

现金

第三季度季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降低至161亿美元,主要是由于15亿美元净债务和融资租赁的偿还,其中部分被1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所抵消。我们的总债务(不包括汽车和能源产品融资)在第三季度末已降至21亿美元。

运营摘要(未审计)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1335

车辆生产力

第三季度我们依旧面临全球供应链、运输和其他生产方面的挑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继续调整生产线至接近满负荷运转。实现持续增长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不过增长的幅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制约。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

我们的弗里蒙特工厂在过去四个季度生产了超过43万辆汽车,我们相信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第三季度Model S产能继续成功爬坡,Model X的产量也实现增长,并且已经开始首批交付。

得州超级工厂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我们正在调试设备并开始制造首批试生产车辆。

中国:上海

整个第三季度,中国一直都是我们的主要出口中心。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大幅提高,目前正着手优化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对于标准续航版车辆,我们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调整为搭载磷酸铁锂(LFP)电池。

欧洲:柏林-勃兰登堡

工厂扩建按计划推进中,设备测试也在顺利开展。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获得最终的许可批准。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1746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1749

核心技术

自动辅助驾驶&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

第三季度我们举办了AI Day活动,我们希望以此招聘活动来吸引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在展示了我们端对端的全自动场景(车队数据采集、标注、场景模拟、神经网络训练、车辆处理等),以及我们的下一代神经网络训练芯片和机器人项目之后,我们收到了大量的应聘申请。

10月份,我们基于“安全评分”系统认证过的司机驾驶安全性和专注力水平,开始向更多司机推出我们的Beta版城市路况FSD 。同时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车队数据,以协助我们的产品可以顺利落地。

车辆软件

我们在第三季度更新了手机应用,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包括通过手机钥匙可以同时开启多个车辆,以及支持打开应用后立即发送指令到车辆上。同时这款应用还集成了购买升级、订阅和其他辅助功能。此外,我们还添加了Disney+ 流媒体视频服务,Sky Force Reloaded滚动街机射击游戏,洗车模式,和在寒冷天气下车辆性能表现优化等功能。

电池和动力总成

4680自产电池项目仍在持续推进。我们正在生产更多的电池组用于测试,截至目前的测试结果均符合我们当前的预期。得州超级工厂目前正在生产与结构电池组架构适配的前后车身铸件。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2276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2280

其他亮点

能源存储

得益于强大的Megapack装机量,第三季度储能业务装机量同比增长71%。我们最近宣布建立新的Megapack工厂,目标产能为40 GWh,过去12个月我们的Megapack装机总量为3 GWh。我们非常期待这款产品的广阔潜力。

太阳能改造和太阳能屋顶

第三季度太阳能设备装机量达到83兆瓦,同比增长46%,且几乎均为现金/贷款购买。第三季度太阳能屋顶装机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并将继续增长。我们正在进一步优化成本,特别是安装成本,以提高我们能源部门的盈利能力。

服务及其他-保险

在第三季度,我们推出了“安全评分”功能,该功能也将用于我们的车联网保险产品。我们主动监测制动、转向、紧随前车(不安全跟随)、前撞预警和自动辅助驾驶强制解除等情况,以预测碰撞发生的可能性。随着我们获取更多数据,该系统也将持续优化。10月初,我们还在得克萨斯州首度推出了我们的车联网保险产品。相信与市场上的任何其他保险产品相比,我们的保险费都能够更准确地反映碰撞几率。此外,我们还会主动告知用户需要做出哪些驾驶调整,以降低发生碰撞的可能性。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2763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2767

展望

产量

我们计划尽可能快地提升产能。在未来几年里,预计车辆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设备产能、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的能力和稳定性。

现金流

我们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支持产品路线图、长期产能扩张计划以及其他支出。

盈利

我们预计营业利润率将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增长,并且伴随产能扩张和持续推进的本地化进程,将继续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产品

我们将按计划于年底前在柏林和奥斯汀工厂生产第一批Model Y车型。各工厂生产爬坡的速度,将受到不同地区引入许多新产品和制造技术、持续的供应链挑战和区域许可的影响。我们也在Cybertruck的工业化生产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计划在Model Y之后在奥斯汀工厂生产。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144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121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171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098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187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207

柏林超级工厂——工厂周围的乡村集市

得州超级工厂——可看见厂区的办公区域

得州超级工厂——Model Y品质把控环节

得州超级工厂——外景

上海超级工厂——研发中心前景

上海超级工厂——超级压铸机

追踪季度关键指标 按季度

(未经审计)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248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296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261

汽车交付量(辆)

运营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净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追踪季度关键指标 最近12个月

(未经审计)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362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409

【新闻资料】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 特斯拉第三季度净利润16.18亿美元 同比增长近4倍3375

汽车交付量(辆)

运营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净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单位:10亿美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