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梦:我还有一个大满贯的梦想 11月冲击美国世乒赛

    更新时间:2021-09-29 23:23  

9月27日,结束了东京奥运和陕西全运连番征战之后,奥运“双冠王”陈梦回到家乡青岛进行短暂休整。29日陈梦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运会时我是带伤作战,回到家里我也在进行肩伤治疗,随后就要投入紧张的训练, 11月的美国世乒赛我要打出自己期待的成绩,我还有一个大满贯的梦想。”

 

 

奥运夺冠后就想回家看看

7月29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陈梦4:2战胜孙颖莎夺冠。8月5日晚,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在东京奥运会女团决赛中以3:0完胜东道主日本,青岛姑娘陈梦成为奥运“双冠王”。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陈梦毫不掩饰对家乡的想念,“我是9月27日从陕西全运会的延安赛区转机北京回到青岛的,说实话真的挺想家的,有两年没有回青岛了,都是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奥运备战周期都是四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这届奥运会推迟了一年举行,备战周期也就成了五年,回家看看的日子也就推迟了。”

尽管回到青岛家中只有两天时间,陈梦却感受到家乡父老对她深深的爱意和关怀,“那天下了飞机从通道走出来,我最没想到87岁的姥姥来接机,还说‘给咱家的奥运冠军’送上鲜花,她说‘我外孙女在东京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我都看了’。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原因,我有两年没有回到青岛了,也就两年没见到姥姥了。父母亲为了支持我备战东京奥运会,专门在北京租了房子,就是为了有机会能见见我,家人对我的陪伴和鼓励是我坚守奥运梦想的动力所在。姥姥虚岁都88岁了,她这两天老是给我说好好休息,不过我还有11月的美国世乒赛要准备,实现大满贯目标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陈梦告诉记者,“这两天在青岛真是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我的关爱,那天从机场回到我家所在的小区,热情的邻居们专门打着‘欢迎奥运冠军陈梦回家’的横幅欢迎我,让我太感动了。而今天参加青岛市体育局举行的主办的‘奥运冠军面对面’活动更是很有感触,和球迷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烈响应。我一定全力备战后续的比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

小时候就具备“大姐大”潜质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面临着从未有过的考验。尤其是在丢掉了首枚混双金牌后,每个人身上的压力都骤然增加,对于中国女乒而言,刘诗雯的伤病更是雪上加霜。但是三名女将不负众望,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绝对的实力与稳定的心理使得她们顺利拿下女单和女团的2金1银。其中,陈梦的成熟与稳健功不可没。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陈梦透露自己并没有受到国乒混双失金的影响,“因为每个人在东京奥运会参赛的项目不同,我还是专注于自己的比赛,我是在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下进行自己的比赛。在心理的建设方面,我和主管教练都是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在自己参加的奥运比赛项目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也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尽管首次踏上奥运赛场,但大器晚成的陈梦未曾有过新人的青涩。拿下女单冠军后,仅休整一天,陈梦就重新带领中国队征战团体比赛,特别是在刘诗雯因伤退出后,陈梦成为女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选手。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她和王曼昱随后连赢三局上演逆转好戏。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无论是比分落后,还是暂停时间,陈梦未曾有过丝毫的急躁情绪,全程在不断鼓励队友,并和女队主教练李隼讨论战术的变化。对于女儿身上的这种“大姐大”气质,陈梦妈妈逄敏很有发言权,“陈梦不到5岁我就送她练习打球,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孩子的启蒙教练吴乃蝉老师带孩子去‘见见世面’,给陈梦报名参加青岛市‘肯德基杯少儿乒乓球赛’。由于年龄小,陈梦参加的是最小年龄段的女子丙组。虽然只是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小陈梦却过关斩将,一举杀入了决赛。决赛对手是一名即将升入乙组的选手,这名选手是上一年度该赛事的女子丙组冠军。最终陈梦干净利落地将这位‘卫冕冠军’挑落马下,活生生地夺走了金牌。走下领奖台的时候,陈梦发现自己的对手因输掉比赛正在场边流泪,女儿毫不吝啬地把我买给她当做奖品的冰糕递给了那个女孩,并以一副‘大将风度’安慰对手:‘别哭了,以后机会多得是,明年咱们再比高低……’”

重新调整再出发冲击大满贯

国际乒联本周公布了新一期世界排名,男单方面,樊振东、马龙、许昕位居前三。女单方面,陈梦继续稳坐头名位置,孙颖莎排名第二,日本的伊藤美诚排在第三。2021世乒赛将于11月23日在美国休斯顿开赛。自去年11月摘得世界杯冠军后,今年7月29日陈梦又在夺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只要在休斯顿夺得世乒赛金牌,陈梦就能打破青岛老乡张继科此前保持的445天成就大满贯纪录,从而成为最快实现大满贯的乒乓球选手。

目前世界乒坛的大满贯得主共有10位,分别是:瓦尔德内尔、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王楠、张怡宁、张继科、李晓霞、丁宁、马龙。2020年11月,陈梦替补刘诗雯参加世界杯,结果就一举夺冠,斩获个人第一个三大赛冠军。2021年7月29日,陈梦获得东京奥运会冠军,三大赛桂冠已经拿到其中两项。2021年11月23日,单项世乒赛将在休斯顿开赛,陈梦若再登顶将实现大满贯伟业。对此,奥运“双冠王”充满期待,“现在回想起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延长到了史无前例的五年,无形中让我实现奥运梦想推迟了一年,而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本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有10多天,可是我感觉也就几天时间,当最后一个球落地自己拿到冠军的时候,我一下子就轻松下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奥运征程。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奥运赛场是至高无上的舞台,经过不懈努力,我终于站来到了奥运赛场,实现了自己的奥运目标,更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我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坚守都值了。接下来我要全力冲击11月在美国休斯顿举办的世乒赛,我还有一个大满贯的梦想。回到青岛就是做一个短暂的休整,尽快把肩伤治好,休整好了重新出发,为祖国为家乡争取更大的荣誉。”

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陈梦坦言女孩子喜欢的东西她都喜欢,“比如逛街,比如护肤,比如奥运归来我开始喜欢的抖音,而我更喜欢喝茶,尤其是自己拥有一个空间,用来好好品茶。可是这么多年来我忙于训练和比赛,没有时间让自己的爱好展示出来,不过我并不后悔,因为乒乓球是我不到5岁就开始的事业。我作为国乒新生代运动员,我不能辜负前辈们的打下的江山,希望能在11月份的世锦赛取得好成绩,完成自己的大满贯梦想。”

众所周知,陈梦是著名影星黄晓明的表妹,而她也曾笼罩在表哥那耀眼的光环之下。不过陈梦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整天忙着训练比赛,而表哥则是忙着拍戏,平时很少见面,她并不想靠表哥出名,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乒乓球上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正像乔云萍指导经常激励陈梦的一句话,“咱不能总被人叫黄晓明的表妹,以后得让别人管他叫陈梦的表哥。” 7月29日当晚陈梦在东京奥运会女乒赛场上夺金后,黄晓明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我是陈梦的表哥,在家准备接风菜中”……如今陈梦正在全力冲击11月举办的美国世乒赛,一举夺冠就将成为历史上最快实现“全满贯”的乒乓球选手。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世杰

【相关新闻】

陈梦载誉归乡!88岁姥姥亲自接机献花,陈爸:双份蒜蓉大虾已备好

北京时间的9月27日,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正式闭幕,不过对于很多选手而言,没有比赛的他们已经提前离开了西安,比如苏炳添,他在比赛结束后不久就回到了家乡,并且还发了动态感叹自己很久没有见到儿子了。而乒乓球这边,陈梦也已经返回了青岛,并且还引起了不小的关注。陈梦载誉归乡!88岁姥姥亲自接机献花,陈爸:双份蒜蓉大虾已备好。

 

陈梦作为山东省队的一员,在本次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只报了两个项目,女团和女单,本意是想要全力为女单比赛拼一下的,但谁也没有想到,她会遭遇严重的肩伤。打到四强的时候肩膀都已经抬不起来了。因此陈梦才在全运会比赛里只获得了女单第四名的成绩。不过陈梦目前依旧是世界第一,她拥有出色的实力和水平,等到她把伤病养好之后,一定可以重新回到世界巅峰,并且已经在今年东京奥运会拿到两枚金牌的她现在也算得上是人生赢家了。

 

在返回家乡青岛之后,在机场受到了很多人的热烈欢迎,其中不光有陈梦的家人和朋友,还有青岛政府和体育局的领导。在机场的时候,很多人都向陈梦献了花,对于她来说,最感动的无疑还是88岁的外婆送上的花束,老人家年纪已经不小了,可是惦记着自己的外孙女,硬是选择直接前往机场接机并且献花,在看到许久没有见到的陈梦后,姥姥还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陈梦的爸爸身价不菲,不过在女儿面前也不过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年爸爸而已。在接受采访时,陈梦爸爸表示自己已经准备了很多女儿爱吃的菜,其中蒜蓉大虾,他已经准备了两份。看得出来,陈梦的爸爸非常的宠爱自己的女儿。希望陈梦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养伤,早日回到乒乓球赛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