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博会收官,青岛 “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名片如何擦亮

    更新时间:2021-09-26 21:48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软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增长点接踵而至,推动着城市的信息化进程。在青岛,强势崛起的软件产业为这座“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9月24日至26日,2021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场盛会如同资源交互、场景应用的“秀场”,青岛诸多企业惊艳亮相的背后,是软件产业要素集聚催化、集群式发展的奔涌浪潮,这为擦亮“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这一城市名片赋予了更多底气和动力。

产业链生态路径的全新探讨

20210926_1632662499_1978123986

20210926_1632662499_1978123986

  2019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致函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式授予青岛市“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这成为青岛城市的一张“新名片”。彼时,拥有这张名片的城市,在全国仅有5个。近两年来,青岛软件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在2020年软件业务收入12强城市排名中,青岛以2388.2亿元位列第10,较2019年收入增幅约12.3%。2021年,作为青岛聚力打造的13条产业链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软件产业被明确列入发展规划——青岛将发展高端软件,推进高端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等优势领域关键技术提升,大力培育海尔科技、海信网络、鼎信通讯等本地重点企业。
  成绩可圈可点,但青岛的雄心不止于此。
  9月24日至26日,202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和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以“电定基础 智胜千里”为主题,首次实现电博会和软博会两大展会同期融合举办。其中,由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局承办的软博会是第5次举办。展会涵盖智慧城市与生活科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一代通信技术、云计算及智能座舱和物联网、微电子、虚拟现实、建筑科技四大主题。展会共启用5个展馆,总展览面积达4万平米,参展企业数量200余家,同时配套了12场面向行业的国际化专业技术论坛和活动。
  这一次展会聚焦“软硬结合”形式展示全产业链发展趋势和成果,青岛尝试探讨产业链生态再造与价值提升的全新路径。

本地企业组团亮相带来新体验
  

20210926_1632662495_1070219780

20210926_1632662495_1070219780

在参展的200余家企业中,不乏华为、阿里、TCL、大疆等领军企业、制造商,而青岛企业也在“同场竞技中”全方位呈现出自己的新技术、新突破。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市南区政府携鼎信通讯、松立控股、萨纳斯、高校信息、美迪康等18家企业在1号主场馆参展。展区以“数聚市南·智领未来”为主题,利用可视化、智慧化方式,全面展现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市南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现场的市南展区采用的沉浸海洋空间、MR体验、3D MAPPING、裸眼3D大屏影片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设备及场景惊艳全场,为整个展会带来别样的科技体验。“这次沉浸式体验展区的打造,是通过可视化、智慧化的技术手段,对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数字应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利用高新科技展现市南风采,进一步推动市南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沉浸式展区承办单位金东数字相关负责人介绍。
  软博会开展首日,市南展区参观洽谈企业络绎不绝,电力线载波通信、节能管控信息化系统、“慧停车+”、人工智能诊疗平台、楼宇自动控制等众多平台应用、创新成果和解决方案成为观展人员口中讨论的话题。期间,华正和冬天里两家企业分别就智慧园区和数字化技术展开现场推介,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聆听。展会首日,鼎信通讯、松立控股、合众聚力、海信信息等企业就已引来众多合作伙伴,各参展企业深入洽谈业务、沟通合作意向共230余家次,表现亮眼。

聚焦集群构建软件产业生态
  在展会中,本地企业组团出战,释放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是,软件产业要做大做强,不能再靠单打独斗,以集群效应构建产业生态系统,占领软件产业竞争高地,已成为一种共识。
  拥有工信部纳统企业近400家;软件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在全区瞪羚企业中占比高达80%;青岛市双优软件企业中,区内企业占30%以上……作为数字经济的一片沃土,市南区是青岛布局软件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观察点。
  扎根市南的鼎信通讯是青岛第一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市南区有7家企业已计划进行上市培育;松立集团、积成电子等企业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优秀产品被评选为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美迪康、聚好联等8家企业产品获评山东省软件产品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新物种企业快速成长,成为驱动城市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南区软件互联网企业集聚,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完备,资源要素富集,集群优势明显,已成为青岛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摇篮、科技创新资源云集的高地。
  而记者从市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下一步,市南区将以软博会为契机,紧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关键,重点发力集成电路、高端软件、信创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核心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文创两大产业,推进软件园和动漫游戏产业园转型升级,打造覆盖全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事实证明,聚焦集群补短拓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对于链接创新资源,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产业发展和技术提升的必然结果和现实需要。
  
  集群发展正在不断增强青岛软件产业的赋值、赋能、赋智效应,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这张城市名片有望擦得更光彩夺目。(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