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登陆北京卫视 “神仙”阵容共同致敬国家先锋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9-26 13:2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将于9月26日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以首批八位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故事为原型进行改编,用生动的表演、感人的细节歌颂功勋模范人物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

WechatIMG1541

弘扬功勋精神,奋进伟大征程。《功勋》以单元剧的形式,共组织8个摄制组近2000人奔赴祖国各地,全程实景拍摄,串联起8位不同领域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其中,《能文能武李延年》由王雷领衔主演;《无名英雄于敏》由雷佳音、倪妮等主演;《黄旭华的深潜》由黄晓明、陈好等主演;《张富清的平凡人生》郭涛、孙茜、丁勇岱等主演;《申纪兰的提案》由蒋欣、孟阿赛、倪萍、张洪杰等主演;《孙家栋的天路》由佟大为、孙俪、刘奕君、王自健等主演;《屠呦呦的礼物》由周迅、张颂文、宋佳伦、郭晓峰等主演;《袁隆平的梦》由黄志忠、董洁、任重等主演。戏骨齐聚,阵容强大,共同表达对“忠诚、执着、朴实”的精神品格的礼赞,让这份国家集体记忆在一代又一代人中继续传承。

《能文能武李延年》:真实再现抗美援朝战场往事   王雷真情出演致敬志愿军战士

历经战火洗礼,保卫万里河山;一生默默奉献,践行初心使命。《能文能武李延年》这一单元将镜头对准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李延年,真实还原了李延年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顶住敌人数次反扑,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为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出生入死、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充分展现了志愿军将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该单元由曾经执导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英雄无名》《平凡的世界》等作品的著名导演毛卫宁执导,演员王雷领衔主演。开拍前,毛卫宁带领主创团队赶赴广西南宁拜访李延年同志。“今天的生活好怎么来的,亿万人民群众用牺牲流血换来的。”身着军装的李延年字字铿锵,打动感染着所有人,也让毛卫宁团队坚定了拍好这部戏的决心。为真实还原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导演组从无到有历时一个月在吉林延吉完全复制了346.6高地。而王雷为了贴近人物,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并多次动情表示,能出演这样一位英雄自己深感荣幸:“我理解的李延年是比较含蓄的,他不光是能够英勇作战,同时他还是一个特别有智慧的人,细致入微地关怀每一个战士,带领大家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未命名文件

《无名英雄于敏》:雷佳音再搭倪妮    把一件“挺牛”的事儿讲给观众

《无名英雄于敏》单元由执导过《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等热门佳作,荣获过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的沈严担纲,王小枪编剧,实力派演员雷佳音、倪妮等领衔主演。该单元以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的氢弹理论研究工作为主线,以其家庭生活为辅线,讲述了以于敏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人员鞠躬尽瘁、日夜奋战,为新中国的国防安全再添新翼的故事。

隐姓埋名28年,他将自己奉献给中国的国防安全事业。家人不解、邻居议论、儿女生疏,除了领导和同事,没有人知道于敏到底在做什么工作。在敦煌市的开机仪式上,导演沈严动情地说:“五十多年前,有一群挺牛的中国人,他们为了我们的后代不受欺负,干了一件挺牛的事儿”。然而,科学家们到底是怎样从大量密密麻麻杂乱无章的数据中抽丝剥茧、理出头绪,形成完整的氢弹设计方案,又有多少科学家舍弃小家、呕心沥血,甚至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样的故事鲜为人知。把他们的故事告诉其他中国人,这便是主创团队的创作初衷。从敦煌到海口再到北京,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苦的精神也在整个剧组中传承,主创们辗转多地,顶着烈日和寒风、紧锣密鼓地拍摄。为了讲好故事,他们更是精益求精,还原场景,复刻道具,用满怀生活气息的镜头,将观众带回那个条件艰苦但心怀火热的六十年代,去重新回顾科学家们的真理求索之路、捍卫国家之心 。

未命名文件5

《黄旭华的深潜》: 讲述水中利器诞生记   黄晓明化身第一代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  

《黄旭华的深潜》单元以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原型,用游记的形式讲述黄旭华从上海港务局到北京再到辽宁葫芦岛造潜艇的故事。作为一位核潜艇总设计师,他和数以万计的奋斗者,以血肉之躯铸就核潜艇精神,将不畏牺牲、苦中求乐的品质刻印成永恒的勋章,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在主创阵容方面,该单元由多次斩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导演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导演奖的杨阳坐镇执导。在动员会上,她曾动情地表示,“这部剧叫《黄旭华的深潜》,其实也是我们每个创作者的深潜。”为提升剧作的品质,剧组根据史料真实地复原了当年黄旭华在葫芦岛研究所工作的场景,以突显黄旭华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造核潜艇的决心。主演黄晓明也难掩对黄旭华的敬佩之情,深情表示“希望我在拍这个过程中,能够抛开自己,潜入到这个人里面,忠于人物,尽自己最大力量还原人物,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英雄”。而黄旭华和爱人从相识相恋到相伴到老的浪漫故事,也将是该单元的另一大看点,引人期待。

《张富清的平凡人生》:康洪雷联手郭涛   六十年跨度聚焦平凡、歌颂坚守

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张富清的平凡人生》单元以战斗英雄张富清转业后扎根基层为主线,生动讲述了他60多年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默默无闻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故事,抒写了一个英雄人物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平凡却伟大的一生。

《张富清的平凡人生》单元由执导过《士兵突击》《激情燃烧的岁月》等经典剧作的著名导演康洪雷坐镇,陈枰编剧,郭涛饰张富清,孙茜、丁勇岱等主演。在他们眼中,张富清不仅是一个“了不得”的人,更是一个真正值得敬佩的人。“他的一生中没有轰轰烈烈,他是把功名利禄藏在心中、埋在生活的底层,平淡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导演康洪雷认真说道。为了将这份动人的平凡、坚韧的伟大真切呈现,主创团队并未截选张富清的某个人生片段进行讲述,而是将叙事跨度从1955年一直拉伸至今天,完整地将一个共产党员对国家和人民最朴实无华的承诺展现在观众面前。“张富清是不可以用一个阶段来去概括他,因为他确实默默无闻。你拿哪个阶段来体现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初心和使命呢?后来发现我们只能用他的一生,去写照这样一位基层共产党人为共和国,为民众所作出的丰功伟绩。”

未命名文件2

《申纪兰的提案》:从农村妇女到人大代表  蒋欣温情演绎平凡朴素、奉献一生的劳动者

《申纪兰的提案》单元由曾获中国电视制片业十佳导演奖、中国最具产业影响力电视剧导演奖等殊荣的林楠执导,巩向东编剧,蒋欣、孟阿赛、倪萍、张洪杰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倾情出演。该单元聚焦申纪兰同志1947年出嫁至1954年当选第一届人大代表期间的人生岁月,讲述了她是如何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大代表的故事。

“男人能干甚,咱女人就能干甚!”申纪兰同志的一生勤勤恳恳,她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争取男女平等做出巨大贡献。导演林楠介绍道,这部片子少了很多鲜亮的噱头和激荡的情节,它的切入点其实很简单,“你只要努力,能够踏踏实实,认真做事,到最后都能成就自己的一个传奇”。而为快速融入角色,蒋欣和其他众多演员在戏中实打实地干起了农活,纺花、犁地、收苞谷......几乎无所不做。也正是靠着这样的方法,蒋欣慢慢走进了申纪兰的内心。“其实我在饰演的是一个真真切切、很实在的一个人,一个劳动妇女的形象。”在戏中饰演申纪兰婆婆的知名主持人倪萍也动情说道:“她什么都没有,但她是一直在做着所有奉献的一个人物。”没有波澜壮阔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申纪兰平凡朴素的一生,就是那个年代新中国最普通、最底层的创造者的缩影。

未命名文件3

《孙家栋的天路》:佟大为演绎“中国卫星之父”   十八年后与孙俪再续前缘

1970年4月24日,一颗卫星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东方红》旋律奏响苍穹,中国开启太空时代,《孙家栋的天路》单元正着眼于此,回顾了这举国欢庆的一幕。该单元由杨文军执导,徐速编剧,佟大为饰演航天专家孙家栋,孙俪、刘奕君、王自健等主演,它以无数次的卫星试验失败为切入点,讲述了以孙家栋为代表的中国航天科学家从一张白纸做起,孜孜以求、步履不停地开拓中国航天事业的故事。

“我们骑着自行车也要上月球!”在中国发射的一百多颗人造卫星里,有三分之一皆由孙家栋院士主导设计。佟大为对这位功勋人物满怀敬意的表示道:“他一生一直在追求一条路,在太空筑出一条属于中国的天路。”面对年代跨度大、拍摄周期短等困难,剧组主创们顶住压力,仍然一丝不苟做了大量的考据工作。不论是当时苏军的扣子、帽徽,还是卫星上的一颗颗铆钉,主创团队都力求真实,坚持一比一还原东风导弹、东方红卫星。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年前曾在《玉观音》中搭档过佟大为的孙俪,此番在《孙家栋的天路》中与其再续前缘,在剧中饰演孙家栋的妻子魏素萍。两人从青涩初识到携手共进的情感故事,也让这个单元具有了别样的温度。

《屠呦呦的礼物》:雕刻细节寻找共通   周迅真情演绎屠呦呦

《屠呦呦的礼物》单元由导演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周迅、张颂文、宋佳伦、郭晓峰等主演。该篇章从屠呦呦接受“523”任务开始,用真实的细节描摹展现屠呦呦多年艰苦奋斗,研究发现抗疟新药青蒿素的全过程。作为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将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青蒿素事业,为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细节决定品质。在拍摄过程中,为追求真实性,主创团队多次赶赴浙江省宁波市、海南省陵水县等地调研取材,并精心制作还原青蒿素研究的大量实验仪器。而屠呦呦的饰演者周迅也同样化身“细节控”,在中药研究所认真学习每个实验仪器的使用细节,揣摩人物状态,发掘彼此间的共通之处。“当时小平老师和晓龙导演说想让我来演屠呦呦,其实我是很紧张压力很大的,因为我对那个世界不太了解。在拍摄前,我们去屠老师家和她见了一面,发现可能在性格上,我们比较相像,她是钻研医学,我是钻研表演,所以这么一转换,我可能就摸到了一些门路。”而在中药研究所实验室,除了感受屠呦呦的工作环境外,周迅也会和屠呦呦的同事们聊天,了解“他们眼里的屠呦呦是什么样子”,最终用一个个生动的细节,雕刻还原出屠呦呦的工作生活全貌。

《袁隆平的梦》:黄志忠、董洁、任重动情讲述“水稻梦”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的梦》单元,由荣获过第1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导演奖、第26届“金鹰奖”最佳导演奖的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黄志忠饰袁隆平,董洁、任重、蒋梦婕、柯蓝等主演,讲述了“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扎根土地,为解决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温饱问题,几十年不懈探索与奋斗的故事。他将个人梦和国家梦融合在一起,用自己的心血实现了国家复兴和富强。

“他是怎么带着自己的发心,从年轻的时候开始,为了自己的“水稻梦”坚忍不拔地走过了六十多年?”带着如此探寻、敬畏的目光,主创团队专程赶往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海南基地、湖南省怀化市安江镇等地追寻袁隆平曾经的足迹。为了真实地将袁隆平朴素却伟大的一生铺陈于观众面前,主创团队将匠心发挥到了极致:主演黄志忠为靠近角色一个月减重20斤,剧组更是提前种植水稻,克服雨水、浓雾等多种拍摄困难争分夺秒抢拍摄,有时甚至为了一场戏,去深度复原一个场景。导演阎建钢感慨说道:“拍摄期40天下了35天的雨,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巨大的压力,每天只能争分夺秒。这部戏一共大概280多场戏,但是我们有210多个场景,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场景只有一场戏。但哪怕只有0.1场,我们也要尽力去做。” 

礼赞功勋卓越功绩,聚焦英雄平凡生活,感悟困难中的坚守,述说平凡中的伟大。9月26日起,每晚19:30,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功勋》敬请期待!(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