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9-16 17:38  

家长朋友:

您好!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平度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们以书信的形式跟您交流全市教育体育工作情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实施“1553”工程(聚焦一个提升,实现五个突破,抓好五个坚定不移,强化三个保障),教育体育事业呈现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引进高端教育品牌,擦亮平度教育“金名片”

投资26亿、占地1000亩的平度首个本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迎来首批6900余名新生报到。投资8亿元的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项目竣工,近200名新生已入学,创造了“平度效率”。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的航空人才培养青岛基地落户平度,面向青岛市范围招生。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的青岛行知实验学校投用招生。青岛海洋技师学院二级学院(海信制冷学院)建设有序推进中。加强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中德城乡建设学院已于2020年10月挂牌。

二、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教育优质均衡度不断提升

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平度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按照“以城带郊、最终到乡”的原则,积极推行“优质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发展模式,努力实现“机制相融、师资相融、文化相融、资源再生”,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我市已建立16个教育集团,覆盖全市54所学校,覆盖面达到54%,集团内交流干部教师468名。各集团理事长学校统管集团内人、财、物、事,紧凑型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各教育集团核心校积极发挥“输血”功能,成员校的“造血”功能得到充分激活,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三、实施多个民生项目,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投资约25亿元,实施15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等重点民生项目。平度市凤台中学、第二实验小学、苏州路小学、行知实验学校、同和实验学校、明扬高级中学等学校已建成招生。新台路中小学建设、南村中学、平度一中改造提升、开发区小学改扩建等项目正顺利推进中。为178所中小学(幼儿园)更新直饮水机,惠及学生11万余名。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全市建设标准化食堂179所,城区5所无食堂学校实施集中配餐,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内就餐全覆盖。全市164所义务教育学校(含学区、校区)全面开展校内免费托管,受惠学生5.1万余人,免去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学前教育普惠性得以彰显,我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91%以上。

四、加强队伍建设,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显著提升

近年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增加各级各类人才约1000人。创新实施“校园招聘”,在青岛市率先实施优秀应届毕业生现场直接签约。通过实施“校园招聘”、招聘“硕师”、骨干教师等优秀人才招聘办法,引进400多名优质教育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平度市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积极探索建立并完善城区教师支援农村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近年来,城乡交流教师1237人。积极推进教育集团内干部教师交流,共交流468人。全面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高乡镇补贴,评先评优、职称评审向农村倾斜,为乡村教师建设周转房近800套,实施乡村教师年度健康体检制度和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吕文强老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青岛教育总评榜年度人物奖项,系青岛市唯一。穆新玉、王吉忠荣获“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加快实施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投入1000万元,培训干部教师2160多名,大大提升了我市干部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治校育人能力。近300名教师获评青岛市级及以上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等称号。  

五、全力改革攻坚,教育教学质量跨越提升

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多措并举,全力培养各类人才。近年来,有十几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近2000名学子被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家级重点大学录取。本科达线率等各项指标在青岛市名列前茅。山东省华侨中学连续三年蝉联全国U18橄榄球锦标赛冠军。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成功举办中德“双元制”改革三十周年庆典,签订第十一阶段合作协议,庆典活动入选2019年“青岛教育大事”。平度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启动建设,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海洋技师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建国家级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平度样板》获青岛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六、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为社会发展注入“体育活力”

总投资近6亿元的奥体中心已经投用,结束了我市无大型体育场馆的历史。连续多年举办登山节、全民健身健步行、大型太极拳展演等品牌赛事活动。为全市安装配备1700余套健身路径,建设笼式场地70余片。成功承办2019年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山东省首届青少年15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软式垒球联赛青岛平度市分站赛比赛、第24届省运会拳击及摔跤项目比赛等赛事。山东省篮球锦标赛、山东省排球冠军赛已确定分别于10、11月份在我市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在青岛市五运会中,平度代表团斩获包括26枚金牌在内的58枚奖牌。体育健身设施实现所有村庄全覆盖。

家长朋友,发展教育体育事业,离不开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了每一个孩子的美好明天,让我们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共创辉煌!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9月1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