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烈!胶州市爱无疆公益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帮烈士找到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9-10 21:2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21年9月4日早晨,胶州市爱无疆公益慈善服务中心的潘秀从媒体得知“22名青岛籍烈士长眠异乡,让我们一起帮他们找亲人”的活动,当时她眼前一亮,心里很激动,联想到胶州爱无疆公益慈善服务中心一直是关爱抗战老兵的组织,第一时间联系队长孙松,经理事会紧张讨论决定:“国家迎回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我们应当帮助英雄烈士寻亲,让英雄烈士与家人‘团聚’。”

HMU{D@7``NXZL2)HMPV7(40

胶州爱无疆公益慈善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帮英雄寻亲,立即联系志愿者们,开展“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活动,不顾大雨天第一时间到英雄老家——九龙街道办事处董家屯村展开寻找,因老英雄20岁就离家参军了,村庄很多人都不认识,志愿者们把车停下,冒雨步行挨家挨户的敲门打听,年轻的人不知道,年长的也有很多说不上来的。村民听到志愿者是来为英雄寻亲,表现得非常亲切,告诉志愿者去XX老人家了解,甚至冒雨带志愿者前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告诉董作生老英雄弟弟的住处,并亲自出来指给志愿者看。

志愿者来到英雄的弟弟家,老人也84岁了,还在老房子那边拔花生,老爷子的儿女在家,听到志愿者是来为伯伯寻亲的,表现甚是激动,小女儿跑着去接父亲,大女儿和儿子热情招呼志愿者进屋,讲述家里情况。

QMEI[Z$]ENPGPQV`{YXOE31

据介绍,董作生老英雄兄弟三人,哥哥已去世,现在只有弟弟健在,身体硬朗。在去年的时候知道老英雄安葬在黑龙江讷河市烈士陵园,急切想去看看老哥哥,但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去成,一直遗憾。没想到爱无疆给他们又带来了好消息,纷纷表示父亲知道肯定会很高兴。

老人看到志愿者激动的热泪盈眶,回忆当年哥哥离家参军的情景,带着母亲去看哥哥,但是哥哥部队已开往朝鲜。哥哥于1948年10月离家在绍县入伍,1949年1月参加革命,1950年在朝鲜牺牲,生前在志愿军26军78师234团3营8连。老人讲述了父亲母亲的思儿之情,然而没想到哥哥的这一去再也没回来。

[3``05%KA8D6%0XO{69`DRB

虽然被雨水弄湿了衣服,虽然满脚的泥泞,虽然过程艰难,可看到家人脸上的期盼神情,觉得一切都值得。这就是“爱无疆”精神的体现,也是“爱无疆”的宗旨。

为烈士寻找亲人,让烈士“回家”,不仅告慰了烈士,也圆了亲人的寻亲梦,让烈士的后代得以祭奠,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