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2021达摩院青橙奖举行终审答辩,中国青年学者挑战世界级难题

核心提示: 天才数学家、火星探险者、下一代计算系统设计师、基因解码人……那些渴望摘得悬在高处的科学果实的年轻人,正向世界级难题提出挑战。9月8日,记者最新获悉,2021达摩院青橙奖近日举行了终审答辩,20位年龄不超过35岁的中国科研后浪齐聚一堂,奉献了一场“年度最强学术答辩”。

天才数学家、火星探险者、下一代计算系统设计师、基因解码人……那些渴望摘得悬在高处的科学果实的年轻人,正向世界级难题提出挑战。9月8日,记者最新获悉,2021达摩院青橙奖近日举行了终审答辩,20位年龄不超过35岁的中国科研后浪齐聚一堂,奉献了一场“年度最强学术答辩”。

青橙奖是由达摩院于2018年设立的纯公益性学术评审活动,目的在于发现和鼓励中国科研新生力量。每年,经提名、初审、通讯评审、终审答辩后,有10位35周岁及以下的年轻科学家获奖,每人分获100万奖金及全面科研资源支持。

今年青橙奖吸引365名青年学者参评,经初审后有112人成为候选人,其中56%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44%海外学成归来。他们来自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物理、化学等领域,细分方向超83个,得到了40名海内外院士、27名IEEE/ACMFellow、21名长江/杰青学者的推荐。

中国顶尖青年学者的研究领域,透露出前沿学术研究的风向:量子科学势头正劲,今年60%的物理领域候选人研究方向与量子相关;计算机科学从近年热门的人工智能等方向,回到了传统的计算机系统及体系结构等基础领域;社会现实进一步形塑着科研方向,不少年轻科学家们围绕冠状病毒展开研究,在RNA结构和机制、创新药物研发等方向持续突破。

青年学者所在机构的分布,是一张推陈出新、日渐深广的“学术版图”。112名候选人分散于全国4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除北大、清华、浙大等传统科研高地外,来自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新型科研机构的候选人开始崭露头角,更有17位来自湖南、四川、陕西、甘肃等中西部地区的年轻科学家参评。

image001

(112名候选人分散于全国4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

 

经通讯评审后,20人入围终审答辩。他们平均年龄33岁,11位拥有本土博士学位,5位是女性科学家,横跨15个科研领域,航天、农业首次入围。

他们已收获科研路上第一个里程碑:数学家利用原创方法尝试解答千禧年难题;航天人已实现火星探测器的成功着陆;化学家用最新技术打造更安全的绿色电池;生物学家发表多项Science期刊成果推进人类对生物体的认知。

“现在是他们最有创造力的时候,他们不躺在传统成果上,对重大科学问题抱有极大热情,年纪轻轻便有如此成果,未来更值得期待!”评审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说。

据悉,今年青橙奖邀请学术界多领域的顶尖学者组成评审团,严格按照《青橙奖章程》,从科技创新性、成果价值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等六大维度综合评审。组委会表示,最终获奖名单将于10月公布。

image003 

(答辩现场,青橙奖工作人员介绍规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