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桶点升级改造,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更新时间:2021-08-31 16:17  

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到,新区坚持以“加强科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为工作指导,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为主要目标,着力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今年1-5月份,西海岸新区在青岛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

早上7点,记者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观海苑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指导员宋金红已经投入了工作,从7点到9点半之间,是这个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的时间,她的任务就是做好居民的垃圾分类指导引导工作。

“我是2019年11月开始做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刚开始小区部分业主不认同垃圾分类这个事,也不配合我的工作,建设垃圾分类房以后,我们一起走进居民中宣传定时定点倒垃圾的好处。慢慢地大家都自觉地参与进来。现在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会分类,并把厨余垃圾倒出来,把垃圾袋放到灰色桶里大家分的越来越好了。”宋金红说道。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在“全社会治理”,促进习惯养成。今年4月份,观海苑小区建设好垃圾分类房后,经过物业多次上门宣传,小区内95%以上居民都能按要求定时定点进行分类投放。

“我觉得修建这个垃圾分类房特别好,特别及时,因为之前是露天垃圾桶,要倒个垃圾要掀开垃圾桶盖,难免会把手弄脏了,如果不及时盖上盖子的话,还会滋生蚊蝇,散发臭味,自从建了垃圾分类房,之前在小区随处可见的垃圾桶不见了,臭味也没有了。”小区居民李金聚对记者说道:“现在小区居民都可以按照物业发放的明白纸,对垃圾进行分类,做到定点定时投放,物业还修建了洗手间,挺人性化的。自从垃圾分类以来,我们小区更干净了,我们居住起来也更舒心了”。

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到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据悉,长江路街道自筹投资180余万元,购买配备分类垃圾桶1000余组,发放给各物业小区,投资30余万元,建设密闭式垃圾分类收集点共5处;前期建设垃圾分类点1000余处,完成480处撤桶并点任务。同时建设完成20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立垃圾分类专项奖励资金120万元,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密闭式垃圾分类投放点。

下一步,长江路街道还计划于年底前完成三处垃圾分类样板宣教室,作为街道垃圾分类学习宣传基地,用于居民使用参观学习,通过“树典型、树标杆”工作方式,提升街道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灵珠山街道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同样表现出色,已在16个村居和8个小区建设了垃圾分类收集房,农村垃圾全部实行入户收集,城市小区全部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成密闭投放点137处,撤桶并点1724处,提前半年完成青岛市办实事新增密闭投放点15处、撤并分类投放点400处的工作任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