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想唤醒关于青岛的山海记忆吗?来这个摄影展吧!

老海天、老生活、老时尚、老街巷……今天上午,伴随着青岛海天MALL的正式开门纳客,“唤醒山海记忆 回溯百年青岛”城市摄影展在海天MALL的四楼开展,多位本土知名摄影艺术家集结,以镜头定格、凝记城市过往,书写时代脉动,以各自不同的艺术视角记录青岛城市生活发展变迁。展览初定将展至9月30日。

上午10点半,四楼环廊处的有些狭仄的展览空间已经熙来攘往,一帧帧城市风景,由黑白到彩色,从40年前的旧时光到21世纪的新世相,让所有途经此处的观者禁不住停下脚步,跟随摄影家的视界,静下心神,稍作回望和体味。观者的静动之间,彰显本土视觉艺术传递的价值与力量。

展出的摄影图片中,黑白摄影大都来自媒体出身的青岛摄影名家王群之手,集中拍摄于1980年至2000年。这些老照片有对老海天、老火车站、老国营店等已经消失的城市风物的记录,还有老胶南海边礁石上摆拍留影的姑娘,身披授带、穿街走巷的青岛明星歌舞中心模特儿,有沧口路通往市场三路的花岗石筑成的“大楼梯”和常年“占地”的卦摊,有连外面楼顶都站满了球迷的海泊河(弘城)体育场的一场全囯足球甲级联赛的火爆现场,有1985年百年不遇的九号台风登陆的情形,还有拍摄者供职半辈子的上世纪80年代的太平路33号——夜幕下的青岛日报社……

王群将这些展出的图片以“遇见·青岛”为题,王群表示,“正是摄影,让我遇见了青岛这座美丽城市的变迁;遇见了城市变迁中城市生活的活力与向往;遇见了时光里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遇见了风俗画般各行各业的人文趣事……”当年拍摄的时间、地点、经过,甚至拍摄的对象至今历历在目,而照片中那些普通的场景、寻常的瞬间,在时间的洗礼下,都定格为永恒的城市记忆,承载着拍摄者深沉的情感和热爱。他告诉记者,每每梳理这些黑白胶片,都禁不住对这座熟悉的城市的飞速发展和进步发出由衷的感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