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丨青岛市住建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节能宣传周活动

    更新时间:2021-08-27 13:48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3日正式启动。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做好节能宣传周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8月26日上午,在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金茂湾社区面向居民组织“碳普惠平台”预推介活动。该社区作为财政局给予资金扶持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具有建筑节能、绿色舒适的显著优势。

IMG_2758

“碳普惠平台”是青岛市依托“便捷青岛”APP打造的青岛市全民碳中和平台,可通过市民绿色出行等数据计算产生减碳量,市民通过平台将减碳量兑换成现金卡券、优惠券用于日常消费,获得碳减排荣誉电子证书。活动期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方面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张贴主题横幅和展示材料等,向社区群众现场推广平台安装和使用方法。通过“碳普惠平台”鼓励广大市民低碳生活、低碳出行,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降碳意识并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绿色城市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领导、市南区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IMG_2760

众所周知,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是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近年来,青岛市不断提升建筑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十三五”时期,青岛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87亿元,支持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累计建成绿色建筑6339万平方米,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2281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采用市场化模式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49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647万平方米。加强再生建材生产技术研发应用,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1.1亿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2020年成功获批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等国家级试点,着力探索以绿色金融为主的城乡建设市场化资源配置结构,相关领域工作能够走在全国前列。

IMG_2766

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扩大财政支持成果,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建筑领域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建设,提高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推广超低能耗建筑10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2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达到双50%目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目标,在全国建筑节能领域第一梯队继续领跑,力争在2030年前提前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

IMG_2774

 

IMG_27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