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携手共创文明城 同心共筑幸福家

    更新时间:2021-08-27 13:44  

行走在铁山街道的大街小巷,整洁的道路、有序的交通以及郁郁葱葱的绿化映入眼前,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工作成果已经凸显。

自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铁山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反复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在4月份、7月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综合考核中均取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让广大群众从创城工作中切实看到变化,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为民服务不停歇,集中力量整市容

自创城工作开展的那天起,综合执法中队的队员们就遍布在主干道的大街小巷,“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净化市容市貌,上门走访,进店入户,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商户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为居民提供更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铁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穆俊佳说,自4月份开始,队员们全员上岗、节假日无休,辖区内的营业户挨家挨户走访,签订《青岛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五包”》责任书200余份,建立“城管工作站”,将城管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城管工作精细化、常态化。

创城有你我,新风扑面来

在铁山街道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披红马甲的创城志愿者,志愿者们随身携带小铲子和喷壶等清洁工具,人行道树下的落叶,地上的纸屑、烟头,甚至绿化带里的垃圾,他们都会清扫干净。不论是酷暑高温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子,大家从不缺席。

在创城工作中,街道及社区分别设立志愿服务队,包含理论宣讲服务队、卫生健康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普法宣传服务队、科普宣传服务队,组织号召党员及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宣教文卫中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积极发动辖区志愿者队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小广告、创城我先行等活动,平均每日清理破损横幅25余处、清理乱堆乱放及乱搭乱建15处、整改乱摆乱放60余处,通过志愿者的带动作用,营造全民创城的良好氛围。”铁山街道宣教文卫中心负责人刘墨忠表示。

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城”共建促提升

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别家村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创城”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8月18日,别家村的大街小巷上出现了一批红马甲身影,这是别家村网格党支部书记朱德业带头参加“带头当先锋 创城攻坚党旗红”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的重点是清除治理小广告、进行垃圾桶站值守和堆物堆料清理,“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我们在职党员积极参加创城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另一方面也是给咱们铁山创城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朱德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别家网格党支部发动辖区内50余名在职党员,共开展6次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对照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检查考核指标再细化责任分工、再明确工作要求,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及时整改、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依法对拒不整改的沿街商铺等顽瘴痼疾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城氛围,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