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情满长江”用心走心,“一次办好”省心舒心

    更新时间:2021-08-26 09:26  

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不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坚持以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出惠企举措,密集释放与民生相关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情满长江”服务品牌一站式服务24小时不打烊,“数字为媒”智慧就业定点服务……一项项实干创新举措,既提高了辖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成了街道产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先锋的鲜活注脚。

一站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20年12月,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新大厅启用。新大厅位于光谷软件园44号楼,建设面积1600余平方米,有22个综合服务窗口。大厅内设有政务公开体验区、帮办代办区、24小时便民服务区、人才洽谈区等,可为辖区居民、企业提供智慧、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新大厅自启用以来,里面的“24小时便民服务区”深受居民和企业欢迎。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设有百姓E站、公交卡充值、自助文件柜等设备,为居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我在这里自助申请了灵活性就业补贴,都没占用上班时间。”傍晚下班后,记者在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遇到了在零工市场从事灵活性就业的张先生。他正在“24小时便民服务区”的设备上按照步骤自助申请灵活性就业补贴。据了解,张先生白天要工作,没时间到便民服务中心,只有傍晚下班后才有时间过来办理业务。“真是方便,一点也不耽误时间就能把事情办妥了。这个‘24小时便民服务区’带给我们的便捷服务十分贴心。” 张先生说。

“如果办事群众上班忙,没空过来办理业务、拿取文件资料,可以趁下班后或是周末过来,通过自助文件柜办理。”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乔旭光告诉记者, 目前使用自助文件柜的人越来越多。在自助文件柜前,记者看到这里有办事群众存件、取件,工作人员取件、存件等功能。“办事群众点击‘存件’,选择‘我是办事人’,刷本人身份证验证身份,选择部门、办理事项,输入本人手机号,然后打开空闲箱门、存放文件、关闭箱门,系统就会自动给工作人员发送短信取件码。”乔旭光介绍,工作人员上班后通过相应程序取出文件后,系统又会自动给办事人发送“已揽件”的短信提示。待业务办理完成后,工作人员会把相关资料再进行“存件”,办事群众可以在自己方便时前来完成取件。

“智慧就业” 精准定点服务

如今,一场以“数字”为媒的变革,正悄然发生在长江路街道。

“居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或扫码关注公众号‘情满长江’,通过掌上办事功能,足不出户办理就业社保、生育服务、民政残联、行政审批等业务。”乔旭光打开手机在“情满长江”公众号页面向记者介绍,关注公众号后,点击“掌上办事”,选择“就业社保”,根据“流程导图”,就可自助办理业务,减少了网上办事的摸索环节,优化了网上办事体验。

街道还在全区率先自主创新研发了“长江路智慧平台”小程序,涵盖就业岗位信息、培训信息、创业政策等智慧化服务。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采集数据,大数据自动分析匹配,以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为靶向,精准定点推送惠企政策和岗位信息,助推公共服务实现从“大海捞针”到“精确捕捉”的转变。

谈到“长江路智慧平台”小程序给企业带来的种种便利,青岛地厚丰裕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逄女士深有感触。“前不久注册了 ‘长江路智慧平台’小程序,然后通过小程序查询,发现我们公司符合小微企业申请创业补贴的条件。接着我又通过这个小程序界面的跳转,直接转到青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网上。随后,我们就在网上成功申请了小微企业创业补贴。”逄女士表示,“长江路智慧平台”会给予很到位的提示与服务,给企业做到了所需信息的精准定点推送。

此外,“情满长江”公众号还聚焦“农民工”“失业人员”“大学生”等群体,着眼落户、子女入学、医保等重点群体比较关注的业务事项,将各部门碎片化的业务政策整合到平台,进行集中咨询、办理。

   “一次办好“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办事体验感的提升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随着“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改革不断深化,长江路街道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逐步打响。

乔旭光告诉记者,街道深入践行“一次办好”服务理念,不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阳光办”的“五办工作法”,全心全意服务辖区企业、群众,打造“情满长江”服务品牌,营造了“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次办’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以前,小微企业要申请创业补贴,需要跑好几趟,还不一定能办下来。现在好了,我们只需在网上提出申请,然后就在家等着就行,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为我们企业服务。”新区上语文化培训机构的法人李晓鹏告诉记者,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企业为业务做好相关资料的核实,帮企业做好申请的相关后续工作。“现在我们申请的创业补贴已经通过了审核,就等着政府给我们发放补贴金了。从开始申请到办完手续,我们没‘跑过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就给我们办好了,太贴心了!”李晓鹏说道。

据介绍,长江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强化创业扶持政策落实,积极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各类创业补贴和担保贷款政策贴息服务,2020年共计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9000余万元,对辖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帮扶。中心还联合专业招聘企业,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线下招聘会等11场次,参加招聘的企业达300余家,提供岗位1200余个,累计求职人数20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我们还努力提高劳动争议调解能力,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化解争议‘第一道防线’和‘互联网+调解’等网上调解服务平台的作用,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减轻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乔旭光介绍。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长江路街道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令人充满期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