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生态园:抓项目育动能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更新时间:2021-08-26 09:22  

今年上半年,青岛中德生态园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主线,聚焦实体经济,抓大、抓强,培育发展新动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上半年,青岛黑猫新材料研究院一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由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碳复合纳米材料中试生产线也随之落成。该生产线主要开展低滞后绿色炭材的中试生产,采用的碳复合纳米材料技术为国内首创。青岛黑猫炭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科科长郭良博说:“如果用在我们的轮胎里面,可以实现节油、降噪的性能,就是在高速路上,在保持安全性的前提下,它的滚动阻力会降低,实现节油。产品的价格相当于我们传统产品提升30%以上。”

聚焦实体经济,坚持抓大、抓强,培育新动能。上半年,中德生态园推动韩国东方高端医疗设备等20个过亿元项目实现签约,绿联智能制造等17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倍世海尔饮水科技智能工厂等26个项目实现开工、在建。

围绕项目建设,中德生态园组建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全面破解项目签约落地和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难题。近日,以色列开普路高端精密测量仪器研发生产项目厂房主体封顶。在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由于厂房围墙与相邻的在建市政道路之间高差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企业第一时间将这一难题反馈到中德生态园有关部门。

“最后经过管委与市政协调,他们同意在项目外绿化带放坡,解决这个高差问题,这个对我们资金差不多节省有80万,工期的话差不多能提前一个月吧。”青岛普时工业有限公司现场项目经理薛亚兵说道。

“我们在年初就按照每个项目每个月排出了工作进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个月通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在我们办公楼显要的位置,公开公示张榜,督促我们项目单位全力以赴,搞好项目服务,当好店小二。”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经济发展部部长薛俊亭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德生态园完成到账外资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1%;到位内资23亿元,同比增长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6亿元,超任务目标8.5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5.5亿元,同比增长37.5%;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6.4亿元,同比增长61%,园区发展动能澎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