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长跑王国”肯尼亚在东京奥运会再写辉煌

8月8日,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肯尼亚国歌连奏两遍,让全世界更加熟悉了。

闭幕式上,肯尼亚马拉松选手切普奇奇和基普乔格先后登上最高领奖台。“当肯尼亚的田径明星们领取奖牌的时候,肯尼亚国歌是全场最响亮的声音。”肯尼亚主流媒体旗帜报网站当天发布的一篇报道这样写道。

本届东京奥运会上,肯尼亚将男子800米、男子马拉松、女子1500米、女子马拉松四块金牌收入囊中,继续在中长距离领域尽显霸气。肯尼亚本届收获的4金4银2铜共10块奖牌,也全部来自田径项目。

肯尼亚的中长跑可谓人才辈出。在男子800米项目上,大卫·鲁迪沙、威尔逊·基普凯特名声赫赫。而在男子马拉松项目上,基普乔格更是被业界封为“一哥”。他蝉联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两届马拉松冠军,是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2019年10月12日,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挑战“破2”成功,最终成绩为1小时59分40秒2,成为在两小时内完成全程马拉松的历史第一人。虽然他的这一壮举是在“实验室条件”下完成的,世界田联没有将其认定为新的世界纪录,但基普乔格表示自己在“破2”之后心态发生了变化,愿意接受任何对身体极限发起的挑战。

这次奥运会肯尼亚4位田径金牌得主中,有3位来自西部城镇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这一带靠近赤道,一年四季温差变化较小。

2018年4月,来自中国的6名田径运动员被派到这一地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时,记者曾实地探访了这一闻名世界的中长跑“冠军之乡”。

海拔2000多米的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森林覆盖率高,跑步人数多,训练氛围很好。但与国内相比,肯尼亚训练条件差,比国内艰苦。

在中国运动员进行3000米等专项训练科目的莫伊大学体育场,记者看到,每天在此训练中长跑的当地运动员有50多人,其中不乏世界冠军和奥运奖牌得主。

莫伊大学体育场是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条件最好的体育场,这里的红土跑道没有分道线,每次比赛前,教练用短棍在地上划出一道起跑线后,比赛就开始了。

距离埃尔多雷特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小镇伊腾,有许多纵横交错的跑步线路。从清晨到黄昏,只要不下雨,泥土路上总能见到三五成群的穿着五颜六色运动夹克的运动员在奔跑,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躯是他们的标志。

他们训练是常年坚持不懈的。星期天是唯一可以休息的日子,家在外地的运动员一般每个月有一次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微信公号“肯尼亚旅游局”8日发布的一篇文章称,基普乔格每天早上5点准时起床晨跑,每天25至30公里,每周210公里。文章介绍说,这样的事,基普乔格一做就是将近20年。

在肯尼亚,像基普乔格这样“玩命”奔跑的人有很多。

因为工作的关系,中国马拉松界的资深经纪人陶绍明经常接触肯尼亚等国的长跑运动员。他认为,除了地理位置等因素带来的先天优势,“玩命跑”是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运动员的后天优势。一些运动员住在铁皮搭建的简陋宿舍中,吃着玉米饼、碎菜叶等简单的食物,长年累月地在土路上奔跑着。

陶绍明说,为了改变命运,他们极少抱怨,唯一的心愿就是练出成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