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如山――王峥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1-08-05 13:07  

最后一投!8月3日晚,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内凉风习习,奥运会女子链球比赛最后一投,排名第三的王峥淡定地走入投掷区,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像一座静默的大山,如同她的名字。

虽然第二投投出了赛季最佳的75米30、排名第二,但波兰选手克普朗在第五投投出了75米49,力压王峥升至第二。

王峥第三投,犯规;第四投,不理想;第五投,再次犯规。

虽然最后一投前,王峥的成绩已经锁定了奖牌,但是谁会愿意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留下遗憾呢?

站定、运气、提球、旋转、出手……77米03!新的赛季最佳。面无表情的王峥,直到看见成绩的那一刻,才振臂怒吼。中国田径队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银牌,落袋。

曾经,王峥因为心态不稳影响发挥,在里约奥运会上饮恨而归。

如今,再站上奥运赛场的王峥,即便中间三投都不理想,在成绩被对手超越、只剩最后一投的重压之下,依然能如大山一般稳重,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王峥,大器晚成。

“之前没想过最后一投有这个成绩。”王峥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是腿伤,一直在反复,所以赛季最好成绩很低。可能就是因为我没想太多,心态比较好,把自己好的状态给拿出来了。”

王峥小时候,在当地体校最开始练铅球、铁饼,后来误打误撞练了链球。“那个时候没有一定要选择,有种被人逼着的感觉。”王峥告诉记者,“小时候觉得链球很难投,比赛我掌控不了。”

也曾焦虑、也曾迷茫,但王峥不动如山,坚持了下来。“后来是觉得,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的。”

但岁月并没有给这位性格开朗的姑娘以顺遂,一路走来,她的运动生涯跌宕起伏。

“北京奥运会,我当时年龄也小,比奥运会是懵的。不知道是干啥的,就去了一圈。”王峥回忆说,“里约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里最黑暗的时刻,那一年比赛心态都不好,一比赛就总害怕犯规。后来去里约奥运会真的是三球犯规下来了,当时就哭,想着就退役吧,可能这个真的不适合我。出去比赛也很害怕,整个人都颓废了。”

即便黑云压城,依旧不动如山。

“后来就觉得还有啥比奥运会三球犯规更惨的呢。不管别人怎么安慰,还是要自己调整。”王峥说。正当她觉得自己从低落心态中走出来,也开始在国际大赛上收获成绩时,伤病和疫情又同时袭来。经历双重打击后,曙光终于洒向这位爱笑姑娘的脸庞。

“去年是疫情,但我当时过完年膝盖受伤,2020年就因为疫情和伤没有比赛。当时还觉得怎么到了关键时刻就受伤,就感觉自己很背。”王峥说,“但没想到,因为疫情,奥运会推迟了,哈哈!感觉老天还是眷顾我的。终于变成幸运的女孩了。”

奥运会赛场,最后一投完成反超收获银牌,王峥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两个小酒窝让肉嘟嘟的脸格外可爱。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个经历了诸多不顺的女孩,已经磨砺出稳如山、静如水的心态,已臻化境的她也终于迎来了属于她的成功。

临别时,王峥说:“我是个爱笑的姑娘,希望你们都能报道我爱笑的一面。希望以后走的路,还能有链球陪伴,能给链球更大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