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心中,中国队勇夺自行车奥运第二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1-08-03 10:23  

7月初,出征东京奥运会前,中国自行车队全体队员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国旗仪式。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钟天使和鲍珊菊心里默默许下心愿——在东京,升国旗,奏国歌!

8月2日,钟天使和鲍珊菊夺得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为中国队获得自行车项目第二枚奥运金牌!

心怀祖国,成就梦想!冲下赛道,钟天使和鲍珊菊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国旗,高高扬起,随后身披国旗骑行一圈,庆祝胜利!

“感谢强大的祖国,感谢我们身后的团队,没有他们,我们站不上冠军领奖台!”钟天使赛后说。

传承,延续辉煌!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是几代中国自行车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赢得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后来奥运赛场上两次摘银的郭爽,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一直是中国队冲击奥运奖牌的重点项目。五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钟天使和宫金杰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上夺冠,终于为中国自行车人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东京奥运会上,钟天使和鲍珊菊夺冠,捍卫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辉煌。

30岁的钟天使赛后透露,东京应该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颁奖仪式上,钟天使把金牌挂到23岁的鲍珊菊脖子上。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鲍珊菊说:“能拿金牌,真是太高兴了。我还会继续努力,下一届(奥运会),我有信心。”

拼搏,成就自我!

这是一枚得来不易的金牌!赛前,中国队可谓困难重重。

里约奥运会后,征战了两届奥运会的宫金杰功成身退,成为一名母亲。尽管此前一度复出,但她还是因为积分问题没能如愿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名单上。自宫金杰离队后,钟天使换了好几个搭档。

除了队员变动,中国自行车队在教练方面也有变化。2013年,法国教练本努瓦开始执教中国自行车队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正是他发掘了钟天使的潜能,帮助中国队站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里约奥运会后,本努瓦转而执教日本队。

随着年龄增长,钟天使在东京奥运周期也遭遇了伤病的烦恼。2019年波兰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前夕,她在一次赛前备战训练时受伤,导致肋骨骨折。

伤病困扰,队内变动,不在状态,钟天使能够再次夺金,靠的就是一个“拼”字。“拼,这个小姑娘太拼了。”这是她的启蒙教练王海利对钟天使的评价。

奥运赛场,奋力一搏!钟天使与鲍珊菊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中国速度,当天比赛中第一轮就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两届奥运,两枚金牌!钟天使说:“两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对于对手我们都不是很了解,能够拿到金牌,真是不容易。我觉得,我的奥运会真是太完美了。”

信念,勇夺金牌!

当天的决赛中,钟天使与鲍珊菊战胜德国队,站上冠军领奖台。

钟天使说:“我们整个团队都凝结在一起,非常感谢强大的祖国,比赛中给我们很多力量,去激发自己,然后去突破自己的极限。”

出征东京奥运会前,中国自行车队誓师动员大会上,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钟天使带领鲍珊菊,与全体队员们庄严宣誓:“请祖国放心,为了祖国荣誉,团结协作,竞速争先,奋勇拼搏,竭尽全力,永不放弃。”

她们做到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