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零碳”会刊获赞、青岛“碳索”成爆款!这场“碳中和会议”火了

2020年12月,青岛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城市,为高水平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共同研究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策略,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支持下,2021年7月2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的“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推进会”成功举办。新华社、人民网、科技日报、山东电视台、青岛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搜狐新闻、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观海新闻等10余家新媒体平台齐聚青岛,聚焦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共同推介试点工作“青岛经验”。

围观!青岛亮出减碳“成绩单”

会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波在“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中指出,试点批复以来,青岛市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围绕绿色金融、绿色生态、绿色建造、绿色生活四大领域,着力建机制夯基础、谋长远求实效,推动试点工作破题起势、纵深展开,取得了初步成效。在环胶州湾核心区域布局上合示范区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验区、青岛国际邮轮绿色港区试点、西海岸新区唐岛湾74平方公里零碳先行区、中德生态园零碳园区、青岛奥帆中心20平方米零碳社区5个试点片区。先后开出全国首张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单、“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保单,发放全省首笔1000万元“碳中和”贷款和首笔5亿元“碳中和”债券,努力趟出资本力量助推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新路径。

0E6A6513

在民生方面,“十三五”以来,通过持续实施城市功能修补,加快绿色建设改造,建成国内等级最高的胶东国际机场、全国首座具备平战转换功能的传染病定点医院—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等一批重大公共设施;实现轨道交通6线联网,日均客运量达75万人次,运营里程达到246公里,跻身全国城市前10;打通未贯通道路130条,改造老旧小区704个,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青岛成功跻身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0E6A6517

刘波透露,今年计划重点改造216个老旧小区、同步推进4条地铁线建设,打通20条以上未贯通道路,新建天然气管网150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配套、工业余热和清洁能源供热能力900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WechatIMG1327

3500亿元绿色金融支持额度“赋能”青岛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落实落地,市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建设银行、中建股份等多家总部机构,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莱西市政府、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也分别与青岛银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签约,在绿色城市建设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工作,本次签约将为青岛市绿色城市发展带来绿色金融支持额度共计3500亿元。

0E6A7453

行业大咖齐聚为减碳“支招”

在7月23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岛)“绿色城市”高端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以绿色城市低碳发展为中心,从绿色金融、绿色建筑、低碳供热等角度切入,展开深入研讨,传递业界前沿声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提到,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工业、建筑、交通三大主要部门及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已开展了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聚焦建筑行业,信息化和数字化是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到建筑碳排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付林透露,供热和电力相关的间接碳排放占建筑碳排放的绝大多数比例,因而减少供热及与供热相关的发电碳排放是降低直接碳排放的关键。

WechatIMG1329

“零碳”会刊被全国专家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遵循《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经过权威机构核算和认证,实现了会议的碳中和,由北京绿交所认证为碳中和会议。会场上的“零碳”会刊也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与会者拿到的大会主体会刊为无纸形态——同时支持USB3.0、安卓、type-c、苹果等4种接口,可在手机、电脑、平板等不同终端即时开启看到大会相关的图、文、音、视频、H5、动画等不同形态的媒介内容,还支持扫码、存储、上传、截图、编辑、转发等多项线上功能,真正实现了“阅无纸境”,零碳参会。该产品赢得了不少与会的全国政企专家的点赞,成为会场上和会后嘉宾们争相浏览、收藏、传播、转发的“绿色纪念”。(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