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青春 在奋斗中成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7-01 19:41  

国家电网标头.jpg

抹了抹脸上混杂着晨雾的汗水,牟宝亮蹲在地上继续摸查每根电缆的走向以便确认用途。这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牟宝亮已经在线路上忙了一个早上了。看着笔记本上印着灰尘的手指印,牟宝亮憨憨的笑着。

牟宝亮是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二次运检班副班长,参加工作5年来,他与继电保护结下不解之缘。不管是新站投产验收、老站综合自动化改造,还是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他都冲锋在前。凭借着勤学苦练的干劲、严谨执着的精神,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年轻班长。

02.jpg

扎根一线 勤学苦练

2016牟宝亮毕业进入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继电保护工。第一次进控制室,陌生的保护装置让他意识到自己现场经验的不足,“感觉自己什么都不认识,脑子完全不够用的”牟宝亮说。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他向同事虚心请教,并利用休息时间对拆换下来的零件、图纸资料进行研究和学习,记录总结各类设备故障的分析、快速处理方法。他每天都将已解决的、没解决的问题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梳理一遍,并结合各项规程反复推敲现场工作的细节。“上学时都没这么认真。以前我觉得班长让我们写笔记是负担,现在才发现,常记常存,常看常新。”牟宝亮说。

从懵懂到专业,这条路没有捷径。牟宝亮抓住每一次学习实践的机会,利用各种机会学习技能,熟练掌握了各类断路器、刀闸机构的接线、查线等技术。

如今,牟宝亮练就了一身的硬功夫,只要了解了故障概况,就大体能判断出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他说:“继电保护工作中不允许有半点马虎,一个小小的失误能造成很大的事故。我们只有保持小心谨慎的态度,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

能扛红旗 敢打硬仗

熟悉电力工作的人都知道,继电保护工作是个“难缠”的差事。作为变电站二次设备的维护者,继电保护人员每天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我们继电保护是保护电网安全运行的第一道防线。继电保护工相当于电网稳定运行的消防安全员,要24小时待岗!”每次设备出现问题,牟宝亮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次又一次对存在问题的设备反复摸查、调试,一定要找到问题才安心。

01.jpg

“那应该是2018年12月10日”,他回忆道,“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事故抢修”。晚上22点30分左右,忙碌了一天,牟宝亮已经洗漱完毕,准备休息了,突然急促地手机铃声响了起来,平度崔家集变电站有事故发生,需要立即处理。挂断电话,他跟父母打声招呼,蹬上为冬夜抢修准备的羽绒裤,穿上工作服就出门了。此时,室外气温已到零下15、6度,寒风刺骨,牟宝亮也顾不上许多,赶往工区,装上备品备件,拉上同事,立即驱车前往崔家集变电站。作为兼职驾驶员,为了驱走睡意,牟宝亮放下车窗,在寒冷的黑夜中凭借着车灯努力辨别着方向。由于停电,崔家集镇更是漆黑一片,车速也不敢过快,到达已是24时左右了。经过初步检查,应该是站内直流系统瘫痪了,牟宝亮立即与同事们制定了抢修方案,经过一番紧张施工后,故障排除,顺利送电,这时候发现变电站已经聚满了不少的村民,“看到人们翘首以盼的样子,真的觉得我们这个工作真的挺重要的。”牟宝亮笑着说。

担当履责 爱岗敬业

变电站送电往往在深夜,班里年轻人多,牟宝亮总是主动要求留下来送电,让同事们轮流休息。他说:“这些活要经过自己的手,才放心”。

2019年10月,他带领班组成员开展110千伏灰埠变电站的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这是变电业务区域化管理后平度公司负责改造的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同时该站所带的负荷中有一个一级用户,一个二级用户,必须保障不间断供电。施工难度高、工程量大、人手少、时间紧……可谓是所有的困难都摆在了面前。牟宝亮立即请教省市公司有关专家,与技术人员沟通交流,翻看产品手册每一页,研究制定施工方法……他和同事们每日清晨6点出发,夜里11点回家,原本10天的主变停电计划,硬是压缩到了5天,连续奋战26天,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有效提高了该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和运行稳定性。顾不上多休息,牟宝亮和同事又紧接着投入到了110千伏洪山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 牟宝亮已经记不清多少个夜晚是在变电站度过了,“辛苦当然有,不过收获的成就感更为强烈。”

参加工作5年来,牟宝亮累计下站工作超过900天,每年抢修行车超过3万公里。他在继电保护的平凡岗位上执着逐梦,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观海新闻/掌上青岛 记者 兰昌云 王德彬 通讯员 孙文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