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女乘客突晕厥,八旬老人摔倒…青岛热心人伸出救援之手

核心提示: 驾驶员宋瑞宾发现后立即停车,和全车乘客一起紧急施救;一位八旬老人失足摔倒、侧躺在地,路过的318路驾驶员刘超毫不犹豫地跑下车将老人扶起;一位七旬视障老人乘坐205路车出行时受到特殊关照:驾驶员周世丰到站驻车将老人送过马路,业检员尹丛丛热情相助,一路将其护送至小区楼下,二人以一场近400米的爱心接力为老人点亮回家路。近日,发生在岛城的这些暖心事让人感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25日讯 在一辆运行中的隧道1路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厥,从座椅上摔落在地,不省人事。驾驶员宋瑞宾发现后立即停车,和全车乘客一起紧急施救;一位八旬老人失足摔倒、侧躺在地,路过的318路驾驶员刘超毫不犹豫地跑下车将老人扶起;一位七旬视障老人乘坐205路车出行时受到特殊关照:驾驶员周世丰到站驻车将老人送过马路,业检员尹丛丛热情相助,一路将其护送至小区楼下,二人以一场近400米的爱心接力为老人点亮回家路。近日,发生在岛城的这些暖心事让人感动。

女乘客突然晕倒,一车乘客紧急施救

6月23日16时许,城运控股公交隧道巴士公司第二分公司隧道1路驾驶员宋瑞宾驾车行驶至西海岸新区澳柯玛工业园附近时,一名男乘客从后车厢急匆匆跑到驾驶室,焦急地喊道:“师傅,师傅,后面有名乘客昏倒了!”宋瑞宾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车厢后方有名女乘客倒在地上,一动不动。见此情景,他立即将车靠边停稳,来到昏倒女子面前查看情况。只见女乘客30岁左右,脸色苍白,口吐白沫,意识全无。“我们怎么喊都叫不醒她,当时的情况,都把车上的乘客紧张坏了。”情况紧急,宋瑞宾立即拨打120求助,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分公司。

随后,在其他乘客帮助下,宋瑞宾慢慢地将女乘客抬到车厢地板上平躺,担心她受凉,又找来一个坐垫枕在她头下,保护好头部。这时,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安全应急小组迅速到达了现场,安全人员王辉通过女乘客的手机和她的家属取得了联系,家属得知情况后立即赶来。在等待120急救车期间,宋瑞宾又对女乘客进行了通风、穴位按压等急救工作。连续按压几次后,女子渐渐恢复了意识,但仍然不能动弹,对眼前发生的一切浑然不知,只能继续躺坐在地上。不一会儿,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对昏倒女乘客进行仔细检查后,建议其去医院做更详细治疗。

“当时只想赶快救人!赶快打120!遇到这种情况,换做任何一个驾驶员都会第一时间去救人。”宋瑞宾表示,在整个救助过程中,车上其他乘客都在积极伸出援手,齐心协力救助女乘客,这让他非常感动。“如果车厢内出现突发险情,希望乘客们第一时间向驾驶员寻求帮助。”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副经理王方杰介绍,公交驾驶员们定期接受专项的应急培训,可在第一时间为乘客提供帮助。

八旬老人摔倒在地,热心司机的举动获赞

6月21日下午,城运控股公交李沧巴士公司318路驾驶员刘超正常投入运行,自虎山体育中心发往市政府方向。15时55分左右,刘超驾驶车辆刚从鞍山路站驶出没多久,便发现人行横道右侧一位老人侧躺在地。刘超见状立即靠边停稳车辆,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后急匆匆跑到老人跟前。

“大爷,没什么事吧,我扶您起来吧。”刘超一边扶起老人一边关切地询问。老人无奈地说:“没事小伙子,刚才想坐在石墩子上休息会,结果一不小心滑了下来,岁数大了,这一倒就爬不起来了。”

见老人意识清醒,确认其身体无碍后,刘超返回车厢继续驾车运行。监控显示,回到车上后,坐在前排的一位中年乘客竖起大拇指夸赞刘超有爱心。对此,刘超表示:“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每个人也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遇到老人摔倒,很是心疼。上前扶一把是一种本能反应。”

今年33岁的刘超自2006年进入公交以来,一直秉承着“服务好每一位乘客”的宗旨,始终将乘客利益放在首位,每次遇到有困难的乘客或需要救助的路人,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

这场400米爱心接力,为七旬视障老人点亮回家路

6月21日上午,城运控股公交市南巴士公司205路驾驶员周世丰驾车行至档案馆站点时,发现一位老人手持导盲杖、行动不便,由一位热心乘客搀扶上车。“老人看起来70多岁,因视障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我在行车中对他多加关注,准备随时提供帮助。”周世丰说,车辆到达终点站后,他发现老人起身,立即出言叮嘱,并在采取安全驻车措施后,快步上前搀扶。“老人说,他就住在马路对面的小区内。看到路上车流匆匆,我实在不放心他自己走,就搀起他的手臂,把他送了过去。”周世丰回忆,将老人送到马路对面后,他恰巧遇见了业检员尹丛丛,二人简单交流情况后,尹丛丛决定接力护送老人回家,让他放心投入运营。

“回家路上,我一边跟随老人的步幅、步速调整动作,一边与他细声交谈,一直把他送到楼下才放心离开。”尹丛丛介绍,老人今年74岁,与爱人均为视障人士。当日,他乘车前往附近银行办理业务,因视障出行多有不便。据了解,从老人下车站点到其住地的距离约为400米,两位公交人的接力相助不仅点亮了老人的回家路,更温暖了他的心。分别前,老人紧紧握住尹丛丛的手,向其表达真挚的谢意。

面对乘客的感谢,周世丰及尹丛丛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周世丰说:“照顾特需乘客,让每一位乘客享受美好出行是我们的职责。今后,我会继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用真情服务与乘客们一路相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衣彦飞 王蒙蒙 韩尧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