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烨:拍《守岛人》最大挑战是拿掉表演痕迹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6-22 16:1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守岛32年的感人事迹改编的电影《守岛人》已于6月18日全国公映。该片由陈力执导兼总编剧,张和平任艺术总监,高满堂任剧本策划,刘烨、宫哲主演。影片热映之际,刘烨接受了媒体的微信群访,畅聊《守岛人》拍摄过程中的艰苦与感动。

a8014c086e061d954f5443ac9263bbd963d9cab0

刘烨是饰演王继才的唯一人选

2019年春节,导演陈力第一次去开山岛体验生活时,就开始考虑饰演王继才的演员人选,她在脑子里捋了一遍后,觉得刘烨是唯一的选择。“一是他年龄跨度没问题,既能演年轻的,又能演年老的,二是他眼神特别纯粹,目光中那种淳朴、坚定、倔劲,你就相信他是王继才”。陈力在接触到刘烨后,更鉴定了她的选择,认为挺幸运的,觉得演员选对了。

0dd7912397dda144dd2c04ad5c2061aa0cf4862c

在接到角色前,刘烨对王继才已经有所了解,他知道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入选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还看过一些关于两人的纪录片。当时,刘烨觉得,两人32年坚守一座海岛,没有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特别不可思议,挺传奇的”。所以,导演找他饰演王继才时,刘烨马上就答应了,“能够演这个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是特别难得的机会”。

拍戏前,刘烨去开山岛体验生活,等上岛之后,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原来想得还挺浪漫的,一说海岛,就想到沙滩、海鸟、海鲜,还能吹吹海风。”结果,岛上全是冰冷的光秃秃的石头,天气还特别不好,有大雾。因为有很多内陆河泥沙冲到海中,渤海湾的海水颜色也不是大家印象中的蓝色。

c9fcc3cec3fdfc036218e8a039a8369ca5c226e2

见到王仕花之后,聊了很多关于王继才的故事,但在王仕花的讲述中,这些却都是很平凡简单的事情。刘烨开始有压力,想着该怎么演。后来,刘烨见了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王志国说,刘烨跟他父亲的性格有些地方还挺像的,相信他能演好,这给了刘烨很大信心。

点亮灯塔的戏拍了27条

在海岛上长时间生活的人,经过紫外线的长期照射,皮肤会由里到外透着黑。刘烨和主创人员提前10多天进组,来到影片取景地福建平潭岛,每天在阳光下暴晒,皮肤很快开始受伤,脸、肩膀、胳膊、后背开始一层一层脱皮。刘烨还练习像渔民一样甩蟹笼,船靠岸后如何收绳子,打结,掌握岛上的各种生活技巧。

影片开场前15分钟是刘烨的独角戏,一个人在暴风雨中守护者海岛。当时平潭挺冷的,海风特别大,有时候一个浪打过来,直接能打刘烨一个跟头,磕磕碰碰,受伤是很平常的事。每天开拍前,刘烨都要先灌一肚子姜汤。

a6efce1b9d16fdfa4855e31553183d5c95ee7bb4

第一场点亮灯塔的戏,刘烨拍了27条。导演觉得,这个故事是真实发生的,王继才身上那种真实的东西是最有力量的,而演员在表演的时候,会习惯用一些表演技巧,这时候导演就要求演员把所有表演的痕迹都拿掉,刘烨觉得这个挺难的,只能一遍遍地磨。

对于出演王继才这样一个真实的原型人物,刘烨说,最大的挑战是要让观众相信。因为王继才夫妇二人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如果电影通过艺术手段表现出来,观众看电影的时候,还不如看两人之前的纪录片感动,就麻烦了。

王继才夫妇感情之深“顶别人几辈子”

片中,王继才夫妇在岛上养了三只狗。刘烨和三只狗有不少对手戏,和狗狗玩“斗地主”,在暴风雨中追狗狗。刘烨透露,跟狗拍戏,挺难的。1998年,他拍过电影《那山那人那狗》,片中的狗其实是一条警犬,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很多戏比较容易完成。但《守岛人》中的狗是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所以只能特别耐心的一次次去试,“你看片子剪出来的狗狗的镜头也没那么多,但我们前前后后得拍了一个多月”,刘烨说,剧组在平潭前后大概待了8个月时间,共有6只狗参与拍摄,每天跟剧组生活在一起,只要有时间,就慢慢磨。

0eb30f2442a7d93323d18e9a43dc601b72f0017a

影片跨度32年,刘烨在片中有一些演老年人的戏份,需要化老年妆。刘烨读中戏时,人物练习就演过老年人,在表演上没有太大难度,节奏慢一点,把自己的声音稍微压低一点。比较难的是,每天大概有两个半小时不能动,坐在椅子上,往脸上粘一些胶,一出汗的时候,那些胶会把汗捂在皮肤下面,挺难受的。

314e251f95cad1c8693f9dbe99a9d601cb3d51c7

片中王继才夫妇之间的感情太深了,有句台词:“我们俩的一辈子顶上别人的几辈子”。刘烨十分羡慕,他觉得现在城市里的夫妻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圈子,只有晚上回家才能见到。但王继才夫妇32年在岛上朝夕相处,从没分开过。刘烨说,电影首映那天,王仕花哭得不行,需要别人搀扶着才能起来。(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