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方志敏》追溯红色传奇!京剧院推出精品剧目献礼建党百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6月19日、20日,青岛市京剧院现代京剧《方志敏》在李沧剧院连续上演,这也是青岛演艺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季”重点演出项目。据京剧院院长巩发艺介绍,《方志敏》月底将在永安大戏院上演,与更多戏迷见面;七月份市京剧院还将推出经典剧目《红灯记》、京剧新创演出《飞夺泸定桥》等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

青岛市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精彩剧照 1

《方志敏》全剧紧紧围绕着方志敏烈士被捕后的狱中生活展开,女记者陈晓燕从方志敏被捕开始密切关注这一重大事件,随着深入采访,她从怀疑方志敏逐步发展到理解、同情、崇敬,并且主动帮助方志敏将在狱中写给党中央的密信传递出去。通过陈晓燕的眼睛,抽丝剥茧一般,逐渐让观众认知了一个共产党人信仰坚定的崇高风范和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方志敏》的演出以国粹的艺术形式,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呈现于舞台,堪称一场感人至深、震撼心灵的艺术盛宴。

青岛市京剧院原创京剧《清贫之方志敏》精彩剧照2

巩发艺接受采访时表示,《方志敏》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这是一部现代京剧题材,又是红色题材;主要场景是方志敏在狱中的生活,通过他跟记者的交流深入展现革命先烈的内心世界,展现共产党员坚定不屈的风骨。随着现代观众审美观念的转变,我们也在京剧舞台上有了一些技术的创新,用完善的声光电技术作为这出戏的辅助。另外剧中有一些战争场面,我们把京剧的武戏融入其中,综合体现京剧唱念做打的艺术,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方志敏》的唱词经过精心创作,融入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课文名篇,“方志敏百年前的理想,我们现在的国家正在一一实现。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方志敏》让观众在这样的时间点上感受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