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这里将打造影视基地 未来将修建民国风情一条街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6日讯 近日,院线电影《孔雀从天外飞来》在青岛莱西南墅镇举行开机仪式,以影视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的南墅镇,将在该影视作品中展露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除此之外,《合家亲》、《屈原传》、《卡尔·马克思》等十余个影视剧组也在近期到南墅镇考察,深耕影视文旅多年的南墅镇终于迎来了厚积薄发,焕发出新的生机。

电影《孔雀从天外飞来》是一部年代戏,由参演《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知名演员、导演李耕担任监制,执导过《局》《恋物者》的导演许国坤担任编剧、导演,张国良担任制片,6月2日起将在南墅镇进行为期25天的拍摄。

近年来,随着《大江大河》《山海情》等更多展现时代变迁、贴近大众生活的现实题材影视剧成为爆款,也催生出一大批“年代戏”。为高度还原年代场景,剧组更注重实景拍摄。碧海蓝天的青岛素有“天然摄影棚”之称,吸引了不少影视剧取景拍摄,拥有40个国际化标准摄影棚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不仅拥有世界一流的摄影棚,还拥有高水准的软件配套,成为国内新崛起的工业电影基地。

作为青岛外景地的“萌新”成员,莱西南墅镇顺势而为开发的1950-1980年代外景地“青山湖影视城”有望成为“年代戏”外景地的优异补充。据了解,“青山湖影视城”依托青岛东方影都室内拍摄,打造配套影视外景拍摄产业链,同期建设包括明星公寓、群演公社、群演学校、影视食堂在内的影视基地配套设施,计划三年内培养在册群演5.5万人。

南墅镇位于莱西市西北部,“青山湖影视基地”核心景区占地600亩,外景地50平方公里,除了南墅老石墨矿区保存完好的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的办公楼、医院、职工俱乐部、厂房等建筑等,还将在老矿区西侧修建民国风情一条街,并重新建设济南老火车站。南墅镇辖区内影视旅游资源丰富,镌刻了工业时代痕迹的老厂房,在保留沉淀中改造升级在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最大程度保留“年代感”。

目前已有影视剧组到南墅镇老石墨矿区办公楼、招待所、职工俱乐部、医院等取景拍摄,在电影拍摄的过程中,同步整改、搭建、完善相关影视拍摄基础设施,逐步完成医院改造、办公室改造、俱乐部改造,搭建火车站等等,并借电影摄制进行对外宣传,吸引更多影视剧、短视频、网红等人员前来拍摄,助力达到叠加宣传效应,最终形成完整的影视基地。

除了“老厂房”,南墅镇拥有二级以上旅游资源36处,包括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青山湖、大庙山始祖庙遗址、围子山战场遗址、萌山区殉国烈士纪念塔等自然人文景观。未来,天然具有旅游属性的莱西南墅镇,依靠影视的IP可以增加当地旅游资源的吸引力,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将南墅镇“芳华影视城”打造成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以电影为媒,吸引更多剧组、旅游者和消费者,进而促进当地就业,实现区域产业链提升和集聚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使南墅镇成为地方文化建设、产业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特色小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