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193支家庭医生团队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5-20 19:30  

本报5月20日讯 20日一大早,胶州市胶北街道陈家河头村陈先生家,迎来了3位身着白大褂红马甲的“老朋友”。说起这些“老朋友”,陈女士满怀感激地说。

家庭医生不仅能够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还能够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居民带来综合连续的健康呵护。近年来,胶州市卫生健康局以“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为目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该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开展“万名医护下基层”大型义诊、入户送健康等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人民服务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切实提高胶州居民的健康水平。

6

193支家医团队铸成群众健康“金盾”

奋战防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胶州市193支家庭医生团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在重点人群流调、社区群防群控、防控知识宣传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中主动为签约居民提供疫苗接种咨询、预约、引导、指导等服务,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铸成守护群众健康的防疫“金盾”

多点义诊服务。在高质量完成繁忙的防控工作的同时,家庭医生团队在城区及镇驻地,分别设立义诊服务点,向广大群众开展免费义诊服务。义诊的同时向群众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识问答手册,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和具体服务内容。现场为前来咨询的居民测血压、测血糖等,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常识,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8

25万余居民拥有守护健康“好朋友”

好政策送上门。各医疗机构在为群众入户宣传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涵和意义的同时,对有签约意向的群众进行了现场签约并发放了便民服务联系卡,对签约群众详细解释各单位签约团队的组成,可以享受的服务以及服务流程。目前,全市已有25万余居民享受家庭医生“签而有约”的便捷服务。

宣传易懂入心。为了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市卫生健康局为18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辖区内的公共卫生室印刷了家庭医生宣传海报,积极联系胶州市电视台,制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短片,深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内容。各镇办(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播放家庭医生宣传片、健康教育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知度,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深入人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规范、高效运行,进而达到合理利用卫生资源,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

(观海新闻/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吴昊 逄晓英)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