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共谱时代旋律,同奏视听华章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2021年5月15日,环球时报社第二届“时代旋律 家国情怀——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暨年度优选”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办。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本届活动上午场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在致辞中就当前影视文化国际传播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表示:“自2001年开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力实施‘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经过20多年的努力,影视文化国际传播在内容建设、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聚焦有为政府、有效市场,进一步强化内容供给和渠道建设,不断开拓网络视听国际传播新局面,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开拓创新,繁荣影视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声音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向《环球时报》提出的一个命题,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是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影视行业和一线媒体之间一次宝贵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无论是影视行业,还是新闻媒体,都要做好三个工作:第一,发掘人文底蕴,谱写中国故事新篇章;第二,实现技术赋能,勇闯国际传播新途径;第三,创新工作机制,激活中外交流合作新功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络视听媒介对社会生活的陪伴价值被发掘。能够轻易打破时空限制的网络视听媒介在信息承载和传播上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必将在未来发挥更深远的作用。对当下中国来说,如何依托网络视听媒介的特性,让中国故事跨越不同国家、民族之间鸿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求索的道路上仍铺满荆棘。就“网络视听国际传播的现状、趋势及路径”这一主题,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快手科技副总裁刘震、新浪微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于琪、腾讯在线视频海外业务中心负责人李凯晨及阿里文娱优酷海外运营负责人周鹏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展望未来,文艺工作者要思考如何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作品,并令其在国内竞争和出海浪潮相互作用下,平稳扎实地破浪前行、扬帆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依然任重道远。

  唱响时代旋律,礼赞家国情怀

活动的下午场以“唱响时代旋律,礼赞家国情怀”为主题,在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的致辞中拉开序幕,袁新文指出:“影视作品应着力表现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讲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潮流,新的生活风尚,影视人应当积极投身火热的新生活,在新实践、新创造的火热场景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作的灵感,用心、用情、用功去体会和创作,用符合当代影视艺术规律的方式,通过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展现生活的期待、人民的创造、思想的力量、时代的魅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在致辞中就影视典型人物,尤其是主旋律作品中影视人物的塑造发表看法:“第一,从人民史观立场出发,塑造生动、鲜明的英雄形象,是中国电影、电视剧创作中的中心问题。第二,英雄与人民交相作用的动态过程,为我们提供了重新审视和认识中国影视典型创造的历史过程和重要方式。第三,创造英雄人物形象,让观众在甚嚣尘上的社会看到了最真实的英雄。第四,不同的题材、多种风格,去塑造人物典型,让英雄形象在多样性的表现和善变中,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理事长张明智表示:“我们呈现出的动人故事,大多镌刻着时代的烙印,记录着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生活远比艺术更丰厚、更扎实,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沃土。在影视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想要创作好的影视作品,不仅要守住丰厚扎实的沃土,更要在这些沃土上生出绿芽、开花结果,唯有守正创新才能行稳致远。中广联制片委、导演委、演员委作为这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希望借此机会与在座的各位共话行业发展,共同探索影视行业未来发展之道。”

  文艺工作者汇聚一堂 共话影视发展

本届活动的第一场圆桌论坛“影视综国际化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在《环球时报》执行副主编李剑的主持下进行,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战狼》系列制片人吕建民,世纪优优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福德,《这!就是街舞》总导演、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展开热烈讨论。潘健表示:“坚持用中国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故事逻辑,可能需要我们长期的坚持,就像今天会议主题一样,以家国情怀为底蕴,讲述时代的旋律。”张颐武认为:“在对外传播中国声音的时候,应该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地保持我们自己的文化特性,另一方面我们要有很大弹性和灵活性,适应传播规律,让我们的传播路径有更多更活跃的可能。”杨越明表示:“真实性是所有文化创作都要坚持的,只有真实,才能人心对人心,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的内核。”李福德说:“在道的层面,我们要走自己的路,坚持忠厚、中庸、开放、包容;在术的层面,我们要借助世界上能够对影视创作提升价值的手段,坚持初心,交给时间,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

论坛二“主旋律文艺繁荣与影视产业变革”在电影评论家、影视独舌创办人李星文的主持下,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觉醒年代》出品人、总制片人刘国华,《跨过鸭绿江》导演董亚春,《巡回检察组》《觉醒年代》主演于和伟,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跨过鸭绿江》《巡回检察组》编剧余飞,恒星引力传媒创始人、《怪你过分美丽》出品人、总制片人王一栩,力天影业董事长袁力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刘国华表示:“创作时要坚持守正创新,尽全力做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完美融合。”董亚春说:“我的指导思想和座右铭就是用心创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都要非常仔细、认真慎重的对待。”于和伟说:“高、大、全是我们追求的人物的目标,而不是塑造方式,《觉醒年代》中的陈独秀好就好在,他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他也有优缺点,这样才会引起共情,让更多的人喜欢去看”。余飞分享了创作的三点心得,他表示:“第一点是把伟大人物当普通人写,第二点就是从历史的缝隙中寻找矛盾冲突,第三点是寻找英雄人物的惯性和亮点。”王一栩针对“互联网思维”一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尊重用户,要做能够为用户带来反思,能够一定程度上引领或者坚定用户价值观的内容。”袁力表示,大量90后、00后的观众开始对主旋律剧特别感兴趣,优秀的主旋律的片子很重要,我们的主旋律会在未来的五年成为最主要的一块阵地。

最后一场对话由环球时报舆情中心主任张琪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高级编辑支菲娜,骨朵传媒创始人、CEO王蓓蓓,云合数据创始人、CEO李雪琳,数说故事副总裁龚毅,青岛缪萨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胡小惟就“影视文化的传播观察与数据洞察”发表各自观点。提及数据的重要性,支菲娜表示:“数据对于当前的电影行业太重要了,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更好的掌握这个行业的发展。”王蓓蓓说:“随着工业化被提上日程,数据会慢慢凸显出它的作用。”李雪琳认为,第三方数据第一要把数算明白,第二要找到正确的角度去解读,这样才能给行业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指导后面的方向。”龚毅说:“数据在所谓的用户洞察或者群众洞察上是很有价值的,在影视创作中,大的主题由编剧、制片方去定,但怎么和消费者产生共鸣的小细节可以来自洞察,这也是可以考虑的。”

  揭晓推优名单,助推精品创作

活动现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智黎明,中国电影集团艺委会主任兼总经理江平,最高检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中广联合会导演委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钢,国家一级导演康洪雷,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电视剧《功勋》总制片人曹平,中广联合会演员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歌,腾讯影业副总经理申少峰,万达影视新媒诚品总经理尹香金出席。环球时报舆情中心发布《环球舆情·2020年影视文化传播评估报告》,介绍研究方法与评估标准,解读研究结论与相关数据,并与中广联制片委、导演委、演员委正式揭晓了根据评估研究产生的推优名单(完整名单附后)。

获得“影响力制片人”称号的五位制片人分别为侯鸿亮、刘国华、王雁、吕超、马珂。刘国华说:“这是对我们整个制作团队,包括我本人最好的鼓励。”王雁表示:“感谢《跨过鸭绿江》摄制组主创、演员和所有兄弟姐妹们,是我们100天的奋战成就了这部作品,得到了观众的喜爱。”马珂说:“感谢主办方给我们的殊荣,我会再接再励,争取明年《三叉戟2》还能再来一次。”

获得“影响力导演”称号的五位导演分别是董亚春、孔笙、张永新、沈严、王伟。董亚春表示:“这是属于《跨过鸭绿江》剧组全体同仁们的,他们不分昼夜地奋战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饱含在这里。”孔笙说:“感谢主办方对我这些年的努力、艰辛的认可和鼓励。”张永新认为:“《觉醒年代》能够得到观众朋友们的喜欢,不是我们拍得有多好,仅仅是尽到自己的本份。观众朋友更多是感佩那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佩我们先辈们的气贯长虹,他们的感召日月,他们是真正的中国人,中国魂。”沈严表示:“这会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工作,拍摄出更好的故事,唱响时代旋律,礼赞家国情怀。”王伟说:“和这么多有实力的前辈们共同获得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山海情》编剧王三毛、《跨过鸭绿江》《巡回检察组》编剧余飞获得“影响力编剧”称号。

为顺应新时代网络视听节目发展,继续提升“社会效益”的含金量与覆盖面。本届活动特别设立“国际传播特别贡献人物”“融媒体发展特别贡献人物”“新锐制片人”“国际传播特别贡献平台”“环球影响力发行机构”,以凸显平台、机构和文艺工作者等做出的卓越贡献。

本次活动中,春秋时代影业董事长、《战狼》系列制片人吕建民获得“国际传播特别贡献人物”称号,吕建民表示会继续努力,争取拍出更多对得起这个伟大时代的作品。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获得“融媒体发展特别贡献人物”称号;悦凯娱乐总裁,知名经纪人、制片人贾士凯,恒星引力传媒创始人、《怪你过分美丽》总制片人王一栩获得“新锐制片人”称号,王一栩表示,未来会继续向行业的前辈们学习,创作更多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作品。

作为网络视听新媒体融合典型代表,芒果TV多年来凭借独特的发展路径,积极参与并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同时依托自身平台的国际化特点,有效利用多年来海外社交媒体矩阵的优势,输出了大量优质内容。此次活动中,芒果TV被授予“国际传播特别贡献平台”称号。此外,世纪优优,力天影业被授予“环球影响力发行机构”称号。

本届活动获得“环球影响力演员”称号的12位演员分别为王丽云、丁勇岱、许文广、于和伟、杨童舒、刘敏涛、任重、高伟光、乔杉、热依扎、林更新、金晨。王丽云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电视里看了很多红色作品,每天都在感动之中,这些感人的作品很多出自咱们在台下坐着的艺术家之手,在这里我表示一份敬佩。”许文广表示:“非常激动,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于和伟说:“我代表《觉醒年代》和《巡回检察组》全体演员,感谢这个荣誉。”杨童舒表示:“我希望能够不负众望,做一些有正能量的事情,带来更多有正能量的作品。”刘敏涛说:“我会好好演好我的戏,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我会继续努力。”

任重说:“沉甸甸的奖杯是鞭策我在前进道路上的动力,我会在这条路上不断努力。”高伟光说:“‘影响力’这三个字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动力,让我对未来的憧憬更加的坚定。”乔杉说:“以后除了精进演技外,会多拍反映我们时代的作品,争取拍更多的作品给大家。”热依扎说:“感谢国家的扶贫工作,感谢金滩村的村民们,因为你们,我们演员才有幸能够出演这么好的角色和这么好的剧,带给全国的观众看。”金晨说:“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文艺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时代旋律 家国情怀——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隶属“环球时报融PING计划”,该计划是环球时报舆情中心于2019年首次发起的一项旨在以融合之力丰富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影视文化传播促进行动,具体包括数据发布、研判评论、高峰论坛、年度推优、名人公益等一系列事项及内容。其中,高峰论坛及推优为年度活动,其他为日常性工作。

第二届“时代旋律 家国情怀”活动是对影视行业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开启新篇章,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