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音乐会,解锁两版"黄河"!林大叶明晚执棒青交音乐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4-09 16:4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4月10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音乐会之“黄河”专场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青岛乐迷的老朋友林大叶将再度执棒,携手新锐钢琴家万捷旎,歌唱家徐晓英、刘嵩虎诠释“黄河”的多样性,重回那个激昂的时代,铭记刻在音符里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10409122535

上半场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与下半场《黄河大合唱》都堪称中国现当代音乐史上不朽的篇章。而两部作品在同一场音乐会上同台演出,其规模和难度之大,在演出市场更难得一见。“钢琴协奏曲《黄河》与《黄河大合唱》的关系非常独特”,林大叶介绍,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自《黄河大合唱》,从灵感到素材都能深刻感受到两部作品的联系,“《黄河大合唱》从曲式结构来讲完全符合西方康塔塔(清唱剧)的格式;清唱剧类似中国曲牌,有明确的结构划分。可以说,《黄河大合唱》是音乐领域中西方结合的典范之作。冼星海在中华民族面临危亡关头写出来这首作品,带有极强的爱国热忱,在当时起到了极大的思想推动作用。建国后,以殷承宗为代表的多位音乐家以大合唱为蓝本创作了《黄河》钢琴协奏曲,对艺术要求非常全面。”据了解,四月底,林大叶将与青交把本场音乐会带到郑州2021黄河音乐节上原版复刻,为中原大地乐迷献上来自海边的澎湃乐音。

360截图20210409122506984

作为山东人,林大叶把青交看做家乡乐团,“我今年刚刚四十岁,我跟青交一路成长。我觉得青交这些年更加沉稳,更加注重内在的修炼,提炼出了自己的艺术内核,这一点是特别了不起的。”(青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