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嫌贫爱富者,没有资格为人师

“人家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的多,你们素质能一样吗?”“以往送到我班里的学生,家里都是当官的,要么条件特别好……你妈妈挣多少钱哪?”

日前,天津某中学教师给学生训话的录音在社交平台疯传。

师者,人之模范也。很难想象,这番话竟然出自一个为人师表者之口。更何况,涉事教师还曾被评为区骨干教师、学科优秀教师和校“最美教师”。

引发舆情之后,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对此事迅速展开调查,结果是情况属实。该局表示,肖某某作为教师,严重违背师德师风,造成极其恶劣影响,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对肖某某处理及时果断,但依然有诸多问题值得深入思考。

涉事教师究竟是在什么语境下说出这样一番话的,目前尚不清楚,但并不影响事情的定性。退一步讲,即便想用这种方法刺激孩子上进,也同样不妥。以家长收入的对比来评价学生素质高低,这已经不是正常的批评教育,而是对低收入家庭孩子的羞辱和歧视,这样的言辞会深深刺伤孩子的心。

老师的一句话,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直观的最有效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嫌贫爱富的老师,会在学生的心田埋下怎样的种子?其在日常教育过程中,是不是经常灌输类似的理念?具有这种扭曲价值观的人究竟是怎么被评为“最美教师”的?这些问号都有待拉直。

有教无类是教育的基本原则,歧视学生则是教育之大忌。

两年前,深圳某中学校长抛出的“低层次家庭”论,一度引爆舆论。“我们不是看不起这些生源,而是这些原本的固定生源大多来自一低二多三无的低收入、多孩子、无房无固定职业无教育规划的低层次家庭,严重缺乏前期基本行为和教养与基础积淀,存在严重行为与知识缺陷。”深圳这个校长的话,是在微信聊天中出于情绪宣泄而一时“失言”,情节上和那个肖某某事件存在差异,但异曲同工,都触犯了“有教无类”之大忌,令人不齿。发现一起,就要严肃处理一起,以正视听。

谴责之余,我们更应该警醒:师德师风必须常抓不懈,必须引导广大教师深刻汲取其中的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胡欣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